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讲好红色故事 四川力推红色旅游发展

乡村旅游 2019-04-23 03:2616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木门会议是红四方面军入川后召开的第一次重要军事会议,意义重大。此刻站在这里,当年史诗般的画面仿佛就在眼前。”4月6日,在广元市旺苍县木门军事会议纪念馆,带着孩子前来参观的成都市民王松告诉记者,馆内陈列了400多件珍贵革命文物、照片和图表,生动再现了红军在四川的光辉历程,不仅他自己感受了浓厚的红色文化,也能让下一代学习红军艰苦奋斗的精神。

  如今在四川,红色旅游渐受追捧。2019年清明节期间,四川旅游共接待游客2674.9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72.91亿元。其中,全省纳入统计的24个红色旅游景区接待游客45.41万人次,同比增长12.1%,红色旅游人气不断集聚。清明祭扫的文化传统与红色文化、红色教育高度契合。四川省红色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人们在祭奠先祖的同时,越来越多把红色景区、名人故居作为“全家游”“亲子游”的主要目的地。

  清明期间,巴中市通江县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广安市小平故里、南充市朱德故里、资阳市陈毅故里、宜宾市赵一曼纪念馆等景区接待游客量明显增加。上万名游客前往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汶川县映秀镇“5·12”汶川特大地震遇难者公墓等地,凭吊地震罹难同胞,用植树献花等生态、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缅怀逝者。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攀枝花开发建设纪念馆,吸引众多游客前往。

  四川是革命老区,是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过程中历时最久、行程最长、发生重要事件最多的省份,拥有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张思德、黄继光、赵一曼等革命先烈的故里,革命遗存很多,有很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震撼力,是全国红色旅游资源的精品。

  为更好利用这些红色资源,四川省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办公室于近期在成都组织召开了2019年四川省红色旅游工作新闻通气会,宣布2019年四川将重点实施红色旅游“九大行动”,即红色旅游精品打造行动、红色旅游教育功能推进行动、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推进行动、红色文化内涵挖掘行动、红色旅游扶贫富民促进行动、红色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行动、红色旅游宣传营销与市场开发行动、红色旅游资源创新保护行动、红色旅游人才培育行动。争取2019年全省红色旅游接待人数突破1.2亿人次,红色旅游总收入超过610亿元。

  其中,为讲好红色故事,四川将深入挖掘红色旅游景区所蕴含的红色文化内涵,支持中江县黄继光纪念馆、苍溪红军渡、旺苍红军城等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丰富红色旅游教育形式和内容。同时,还将加强红色旅游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结合,重点打造一批集红色场景体验、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实践、教育、培训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特色小镇,重点培育以故里旅游区、北川羌城旅游区、旺苍中国红军城、仪陇朱德故里旅游景区为核心的省级旅游产业园区。在红色精品线路打造方面,将持续打造“雪山草地、长征丰碑”“传奇寻踪、伟人故里”“红色传承、川陕苏区”“大爱无疆、奇迹中国”“三线条四川红色旅游经典线路;打造“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中国20世纪三大伟人故里游”“追忆峥嵘岁月,致敬三线条省际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等。

  记者还了解到,在红色旅游人才培育方面,四川已启动全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工作,今年将通过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训和比赛,提升红色旅游讲解员的服务水平,推进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此外,要让红色故事、红色精神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街道、进军营,结合学校开学典礼、入党、入团、升国旗等仪式,团课、党课、主题班会、课外活动以及重大纪念日,开展红色旅游进校园活动,组织专家学者、优秀讲解员、导游员宣讲红色故事,并举办红色夏令营、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红色历史知识竞赛等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