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余庆:“茶+”打造旅游新业态

乡村旅游 2019-04-23 03:2918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3月30日,春日暖阳洒在余庆县松烟镇二龙村的万亩茶山上,采茶的除了茶农还有不少游客,他们三三两两一群,腰挎茶篓,谈笑间体验采茶之乐。

  “绿茶叶片幼嫩,气味清幽,按照我们‘贵州冲泡十六字经’——‘高水温、多投茶、快出汤、不洗茶、茶水分离’。在冲泡前,需要了解茶叶的特性,正确冲泡,才能让茶叶、茶香展现出最完美的一面。”

  茶艺师拿起游客选好茶叶,一边配置茶具泡茶,一边讲解泡茶技巧,在场的游客都听得津津有味。

  以茶入菜是当地农家乐的一大特色,也是游客们趋之若鹜的原因。当地小有名气的骑游酒楼、好运来鱼馆、雪峰餐馆、玉河茶庄……家家都有自己的看家菜。

  游客们来到二龙村,不仅可以亲手采茶、制茶,还可以品茶、购茶、品尝最地道的茶山美食、住在茶山上的民宿静心养身。

  一个个点茶成金的故事让二龙村村民惊喜不已。“以前,哪里想到卖茶、卖风景能挣这么多钱。”二龙村茶叶种植大户田应强说。他告诉记者,十多年前二龙村是个土地贫瘠,发展落后的贫困村。那时候村里的二龙茶场面积只有几百亩,在政府的引导下,该村以茶叶为主导产业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到现在已发展到以二龙村为中心覆盖周边村寨的茶山,面积达10000多亩。如今,有1600户村民从事茶叶产业,户均茶园10亩。建成茶叶专业合作社2家,茶叶加工销售企业2家,即余庆县玉龙茶业有限公司和贵州余庆凤香苑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打造出“玉河”、“凤香苑”2个品牌;除与浙茶集团、贵茶集团等大型商贸企业合作外,还顺利通过欧盟茶叶标准检测,让二龙村的茶叶走出了国门,走向了欧美市场,实现了可观的收益。

  近年来,余庆县出台了《关于加快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促进苗木花卉产业发展的意见》,二龙村顺势而为,借助农业示范园区优势,打造“园区+文化+旅游+体验+消费”农旅一体化深度融合的茶产业发展新模式。

  同时,园区在李家寨水库与二龙茶山建成山地自行车赛道,吸引国内外众多自行车爱好者,成功举办了多届中国自行车山地赛,打造出以骑游乡村为特色的“中国第一骑游小镇”旅游品牌。

  在茶园入口,建设完成了茶文化广场、茶庄、茶青交易市、茶叶电子商务中心、松烟花谷农业观光园等设施,成为举办中国·贵州国际茶文化节暨茶产业博览会的分会场,让二龙村声名鹊起。

  目前,以二龙村为中心的茶产区年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带动农户发展餐饮店、民宿30余家。“通过茶业产业带动旅游业发展,不少乡亲们都获得‘茶外收入’。”二龙村村主任陈小庆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二龙村人均旅游综合收入可达1万元以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