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旅游不只是“吃祖宗饭”

乡村旅游 2019-04-23 03:2915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艳丽的玫瑰花、缤纷的百日菊、星点紫鸢尾、芬芳的茉莉……位于榄边茶东村风水林背后的青青农场,正用一片花海迎接游客光临。农场的工作人员李俊林介绍说,青青农场旅游项目进驻茶东村6年,现已形成农耕文化体验游、无公害蔬菜种植、民宿3大板块的内容。这不仅让村民拥有了“后花园”,也为榄边小学和榄边幼儿园的学生们提供了一个运动、实践的绝佳场地。

  4月15日,连日来的阴雨稍作停歇,沿着石板铺就的小道,漫步在榄边村,榕树参天,青山环抱,在榄边小学旁的青青农场内,六七亩亮丽的百日菊如同花毯静铺于村内,数十亩的有机蔬菜园规划有序,农民正在除草培育新苗。

  “上个月我们接了十几波客人,每波都有数十人,这个月因为阴雨天气,也有三四波,经过了六年的发展,农场已经进入了比较好的状态,客人们也很喜欢这个安静的村落。”李俊林介绍说,在农场里,游客不但可以在花海拍照,还能下地采摘蔬菜,走走后山的风水林。“这一片玫瑰花田种植的都是食用玫瑰,游客订餐菜单里就一道玫瑰炒鸡蛋。而我们也在微信上建立了公众号和销售群, 通过网络销售、配送我们的有机蔬菜,客户群也覆盖了中山和珠海。”

  沿着石子路走进农场民宿小院,雪白的墙壁配以地中海蓝的门、窗、楼梯,蓝与白的碰撞透露出小清新的地中海风情。庭院前后分布了6间精心装修的客房,厨房、餐厅、会客室、书房、卫生间以及活动空间等功能配套一应俱全。小院门口还张贴着“2018年第三届榄边诗歌高峰论坛”的海报。“限于成本等考虑,民宿对外整体出租,6间房租一晚是2888元,提供食材,游客可以下地摘菜、自己煮饭等。这里是珠海诗歌协会基地,举办过几次活动,而4月18日,香港诗歌协会和香港先锋诗歌协会的创作基地也会在这里挂牌,诗人们都说在自然中能写出很多好诗。”

  农场老板施维介绍说,六年前,她在偶然的机会里,邂逅了南朗的榄边村,“古朴的建筑、淳朴的民风、舒缓的节奏、肥沃的土地、自然的风景,都像是自然赐予我的馈赠,静静地等我来采撷。我的田园梦升腾起来。”施维说作为传统村落社区的新农人,希望既能为城市人提供一个感知新农村、新农业和新农人的场所,又能为当地人群提供产业创新转型的平台和示范,将体验旅游、互联网、生态农业的元素予以充分组合。

  农场建好后,不仅吸引了外地人前来,本地的村民也交口称赞,“这里曾经也吸引了年纪大的村民帮忙种地,但他们的孩子心疼父母辛苦,就不让来了,但大家饭后都会来农场散步,附近的学生们也把体育课或课外实践放在了这里。”

  榄边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彬早前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多年前,茶东就一直在摸索走一条不以牺牲环境、透支资源为代价的发展路径,有着600多年悠久历史的榄边茶东村有着优质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守住青山,提升环境,结合生态旅游、民宿、农家乐等特色项目,打造‘特色古村落’,将是榄边茶东村未来打开发展的新‘窗口’。”

  翻过农场后山的风水林,沿着彩虹步道,来到颇具气势的陈氏宗祠群。虽然饱经风霜,但从精美考究的雕刻,仍可寻见旧时的繁华。陈氏宗祠群由陈氏宗祠、里仁祖家庙、贡三陈公祠、净溪陈公祠4组建筑组成,是珠三角保存较为完整、规模较大的祠堂建筑群之一。陈氏宗祠的正梁上悬挂有“星聚堂”木匾一块,颍川陈氏族人以“星聚”“德聚”或“德星”等为堂号,以期陈氏后人都以“孝贤”为修身之本,闲暇的村民们坐在宗祠内休息聊天。虽然是工作日,但仍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开车前来参观。

  专门负责看守宗祠的陈叔说,建于明末的陈氏宗祠历史上多次重修,2008年政府出资重修,自从2013年成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后,就吸引了许多外地游人慕名前来参观。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在农场体验耕作乐趣,采摘草莓、蔬菜后,就到风水林爬山、踏青,参观陈氏宗祠群,感受古村文化。“如今这里不仅是村民办喜宴、寿宴各类重大活动的场地,也成为市里举办乡风家训相关文化活动的地方。”该村的负责人介绍。

  实际上,除了陈氏宗祠,行走于茶东村内,“东来圩”遗址、孝义坊、清代茶东公园、五度桥和武帝庙等历史遗迹处处皆见。“这些历史脉络都需要不断重新整理和挖掘。”南朗镇宣传办办公室主任梁汉云介绍,南朗镇为推进历史文化名镇的建设,茶东村将打造成以陈氏宗祠为核心,集文化旅游、生态景观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乡村景观旅游特色村。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