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张家口柳沟村:以节为媒激活乡村旅游

乡村旅游 2019-04-23 03:3312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4月18日,万全区旧堡乡柳沟村千亩杏花竞相吐蕊。以“春暖花开迎宾至‘杏’福树下等你来”为主题的万全区首届杏花节在此拉开帷幕。诗情画意的杏林园内,一株株杏树沐浴春风,花姿百态,花色粉嫩。伴着浓浓花香,大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在此观赏拍摄。

  柳沟村以“柳沟杏”而闻名。此次柳沟村以杏花节为媒介,不仅凝聚了人气,而且又多了一张被人知晓的新名片,为乡村发展休闲旅游带来新活力。

  出万全区向西行驶,一路上处处可见绽放的杏花。半小时后,汽车行至柳沟村,数千亩杏林已成花海,一株株杏树沐浴春风,花姿百态,花色粉嫩,格外娇媚。花海中飘来的阵阵花香令人如痴如醉,给春日里的柳沟村增添了无限色彩。无论走到哪里,都有“杏花枝头春意闹”的诗情画意。

  4月18日,万全区首届杏花节在柳沟村拉开帷幕。4000多亩杏花竞相吐蕊,花开成海,与周边青山交相辉映,绘画出一幅诗情画意的田园春景图,吸引了大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光赏花,采风拍摄。

  杏花节以“春暖花开迎宾至‘杏’福树下等你来”为主题,活动除了开幕式,还有“杏福树下等你来”、“我在柳沟有棵树”、杏花集市三大主题区域。在这些区域内,游客可自行游玩,也可互动,学弹古琴、观看匠人戏装缝制、赏花拍照、祈福许愿,体验“梦回千年”的穿越感,也可在指定区域种下一棵杏树并认领或认领一棵开花结果的杏树,在柳沟村留下一棵属于自己的树,留下一份“杏”福的牵绊。

  柳沟村位于万全区最西端,北与洗马林镇相邻,东与旧堡村、三里庄村相接,南与牛家窑村相依,距旧堡乡政府西3.5公里,401县道6公里,京藏高速公路入口10公里,110国道12公里,交通便利。

  柳沟村背靠大山,面向平川,地势西高东低,村内有四道大沟,村庄位于南、北两沟间。全村821户,2410人,耕地面积2646亩,退耕还林面积4230亩,林果地面积4930亩,其中水浇地3000亩,经济以农林为主,主要种植玉米、葵花,蔬菜。

  旧堡乡的杏树主要集中在旧堡、板山、牛家窑和柳沟四个村。柳沟村土地多为沙壤土质,种植杏树已有上百年历史。历经数代人辛勤栽培,嫁接改良,柳沟村杏树种植面积达4500亩。山间田野,房前院后,家家户户有杏树。每年花开时节,整个村庄杏花怒放,花香氤氲,成为当地最美的一道风景线年柳沟村被河北省林业厅确定为林果科技示范园区。

  赏完杏花,经过两个多月生长期,6月中旬到7月初,杏成熟了,优质的杏果一部分远销京津冀蒙,一部分送往旧堡乡果脯厂,杏果是村民经济来源之一。

  旧堡乡结合资源优势和地域特色,申请注册了“柳沟杏”果品商标,打造以“柳沟杏”为品牌的传统杏产业种植,使其成为该村的特色经济产业。

  杏林园现有大接杏、二接杏、金太阳、凯特等十多个品种。柳沟村也因“柳沟杏”远近闻名。但是目前也有许多问题阻碍柳沟村杏树产业发展,例如:杏林地缺乏管理、杏果产量低、杏核收购价格低、与杏树有关的产业链没有跟上等等。

  柳沟村书记方旺军介绍说,随着首届杏花节的举办,柳沟村聚集了人气,而且又多了一张被人知晓的新名片。近年,随着休闲观光农业的兴起,柳沟村将以现有杏产业为基础,以“杏花杏果”为品牌,通过春天举办杏花节、夏天举办采摘节激发乡村旅游新活力,发展以踏青赏花、园林采摘、休闲娱乐为主旋律的观光旅游业,使其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