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昌吉:养眼养生养心 “康养+旅游”未来可期

乡村旅游 2019-09-09 22:4214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黄黏土墙、青色石板路、古色古香的拔廊房、高耸斑驳的“年轮”雕塑初秋,漫步在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扑面而来的是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头顶的天,澄清得像一览无余的平静碧海,鸟儿不时掠过打破寂静,在这里,可以尽情深呼吸。

  入夜的乡村有几分凉意,一个个红色灯笼悬在屋檐,静谧中带着温暖。游客陆续走进农家小院,烟囱冒出缕缕炊烟,一盘盘有机天然农家菜端上桌来。远处高高的戏台,传来石破天惊之音。台上,表演者以无拘无束之姿展示古地秦腔。台下,一老者闭目凝神,随铿锵节奏打着拍子,全然陶醉其中。

  手工皮靴、石磨盘、木头播种机这些老百姓家拿出来的旧物件,让月亮地村的文创项目随处可见,还有文化体验、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民宿,把一个个美景连成画。这个有百年历史的村庄,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等七部委联合命名的中国传统村落,2018年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作为一个罕见的沙漠温泉,昌吉州吉木萨尔县古海温泉充满传奇色彩。它是20世纪80年代在一次石油勘探中发现的,几千米深的勘探井打下去,热水涌了出来。经专家检验评估,这是数亿年前的古海相沉积水,水中富含钙、锂、锶、硼、硅酸等多种微量元素,对关节炎、皮肤病等都有疗效,因而在古海温泉开发建成后,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

  在古海温泉度假区,“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辽阔景象,使久居都市的游人胸怀豁然开朗。当夜晚来临,仰望夜空满目繁星,景区内灯火辉煌、歌舞升平。到了冬季,这里别有一番韵味,轻雪飘扬,满地银光,温泉池内人头攒动,云蒸霞蔚。

  游览了天山天池景区后,很多游客会选择留宿在阜康市碧琳城旅游小镇。这里是国家3A级景区,是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商业综合体。

  走进小镇,高大的石牌坊上“碧琳城”三个草书大字熠熠生辉,六柱五门上有着华盖顶,古典气息扑面而来。广场上,骑着骏马、手举雄鹰的勇士,和蔼可亲的寿星老人,维吾尔族姑娘,捧着烤羊的新疆老人,推着独轮车卖奶茶的人一个个塑像栩栩如生地再现了新疆人民的生活情景。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在城市生活的大众对于旅游已不再满足单一的游玩和放松,不论是年轻人,还是卸下家庭重任的老年人,开始更多地追求幸福感,向往美好生活,注重身体、心理的健康。康养则顺势而生

  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和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昌吉州打造了一批康养旅游产品,如温泉康养、森林康养、高山避暑康养、中医药康养、运动康养等,带给游客不一样的感官体验。

  山外是酷暑,山内纳清凉,这是天山北坡;吃农家菜,与自然同眠,这是月亮地;冬夏皆有泉,天然养生胜地,这是古海温泉随着旅游需求的不断升级,除了传统式大众化旅游消费外,个性化的旅游消费也在迅速增加。来昌吉旅游莫过于一个“养”字:旖旎的风景养眼;惬意的山水、乡村养生;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养心。

  2017年,伴随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昌吉州抢抓机遇,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明确提出“打响昌吉康养胜地品牌”战略,用旅游资源禀赋和南部山区康养旅游条件,坚持政企联动、开放融合,鼓励旅游景区、企业积极扩展康养旅游服务,聚合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健康旅游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昌吉州以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举办生态康养大会、奇台县打造康养旅游示范区、吉木萨尔县打造中医药康养度假基地、阜康市建设健康度假区、昌吉市打造生态康养示范城、呼图壁打造生态康养示范县、玛纳斯县打造居家智慧康养服务中心为契机,积极培育“康养+旅游”健康产业集群发展,打造立足新疆、辐射中亚的康养产业示范基地,打响昌吉康养胜地品牌。

  春可品茶赏花,夏可避暑漂流,秋可登高赏叶,冬可泡泉滑雪,居于此,一年四季都可休闲,寻得心灵的静好昌吉康养旅游未来可期。(王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