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昭平县茶产业成为脱贫攻坚的“绿色银行”

乡村旅游 2019-09-09 22:556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昭平县结合“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自然禀赋,立足“中国大陆第一早春茶”的特色优势资源,做大做强茶产业,让茶产业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生生不息、特色产业发展源源不断的“绿色银行”。

  该县制定出台《昭平县百亿元茶产业发展规划》《昭平县有机产业发展扶持和奖励办法》等系列茶叶产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性文件,围绕打造百亿元茶产业目标,科学规划、整合资金,对新扩茶园补助苗木、肥料等费用,重点支持茶叶标准化基地建设,推动茶叶产业转型升级,为贫困户发展茶产业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充分调动了贫困户种茶积极性。强化补助政策,2017、2018年在发展茶产业的奖补措施中,给予贫困户新种的茶叶产业扶持奖补由原来每亩1200元提高到每亩3500元;2019年新出台了产业补助政策,提高了对茶叶种植的补助标准,规定新种第一年、种植二年、种植三年的茶园每亩分别可以获得补助2500元、1000元、 500元,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发展茶叶产业的热情。据不完全统计,昭平县涉茶人数超10万人,全县茶叶面积超过22万亩,茶叶产业覆盖35个贫困村,2.5万多贫困人口受益。2018年,茶叶产业在贫困户中的产业覆盖率为24.21%,茶农每亩茶叶年产值可达7000元以上。

  同时,创新国有企业经营模式、管理体制和服务方式,成立将军峰茶业集团,引领全县特色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拓展全县扶贫产业发展的空间,以规模化种植提升产业脱贫“合力”,助推县域精准扶贫。目前,昭平县将军峰、亿健、鹊鸣春、福行红等知名茶企,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茶农”辐射带动茶农合作经营生态茶园1.6万亩,为当地农户提供了1万多个就业岗位,贫困户家中只要有1人在企业务工,每年务工收入可达2万元,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刘飞)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