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国外休闲农业发展经验与启示(三)

乡村旅游 2019-09-12 01:2215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从西方发达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农业发展的历程来看,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在农业人口不断减少、农业效益不断下降的情况下,以休闲农业来带动农村的发展、促进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成为各国共同的选择。依托农业资源禀赋、农业科技水平、民俗文化、人文环境等不同优势,各国在发展多样化的、独具特色的休闲农业项目的过程中,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促进了农村社会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推动了城市与农村的沟通与交流。尽管休闲农业的发展阶段不同, 所取得的成效也各异,但各国在推动休闲农业的发展中, 有一些共同的特点或成功经验。

  包括政府政策的支持、法律的规范和资金的支持。国外休闲农业之所以能得到快速发展,主要依靠政府的扶持作用。发展休闲农业是一种具有较强外部性的农业经营模式,很多国家都把休闲农业项目作为政治任务或公益事业来发展。欧美国家把休闲农业开发和农村区域的全面发展统筹兼顾,将农业资源的利用与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紧密联系起来,颁布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极大地促进了农村区域的科学规划和休闲农业的合理开发。

  行业协会作为连接政府与农户、市场与农户的中介组织,有利于休闲农业主管部门与生产经营者之间的横向交流,在促进休闲农业与市场需求的有效连接、为休闲农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和信息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由于休闲农业发展的基础是农业,具有地域性特征和季节性变化,因此,需要以产业化、规模化的方式整体推动,特别是在对外宣传、塑造地区形象方面,更是需要以集体行动的方式来降低交易成本、增强规模效益。可以说,行业协会的发展对休闲农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美国的非赢利组织——国家乡村旅游基金、爱尔兰的度假协会、加拿大的乡村度假农庄协会和土著旅游协会、西班牙的农村旅游协会、墨西哥庄园计划协会以及台湾的农会等,行业协会规范了休闲农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地区恶性竞争的发生,同时塑造了地区休闲农业的品牌形象,提高了整体的收益。

  随着现代旅游业的迅猛发展,旅游者旅行经验日益丰富,自主决策意识大大增强,在休闲农业发展迅猛、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如何吸引游客参与休闲农业,是各国或地区在发展休闲农业中必须面临的重要问题。事实上,休闲农业之所以能较快地由上层社会普及到中产阶级和普通民众,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欧洲各国对休闲农业的扶持。1865 年意大利设立了农业与旅游全国协会,倡导城市居民到农村去体验生活。1988 年法国成立农会常设委员会,增设农业及旅游接待服务处,设计研发“欢迎莅临农场”组织网络,连接法国各个农场,成为法国农场强有力的促销策略。我国台湾也非常重视对休闲农业旅游目的地的形象宣传和品牌打造,台湾休闲农业发展协会编印“台湾休闲农场”观光旅游图,各景区(点)都有自己编印的主题特色宣传画册等。各旅游景区企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打造高效的旅游推广网络平台。休闲农业景点的经营者与旅行社、酒店、农业旅游科研单位组成战略联盟, 共同研发旅游产品,运用广告传媒、公共关系等手段,利用各类传播媒介,开展休闲农业的整合营销传播。这些广泛开展的休闲农业宣传推介活动,进一步扩大了休闲农业的影响,为地方特色休闲农业产品塑造了品牌形象,也为休闲农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