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井陉加快构建“农旅融合”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乡村旅游 2019-09-15 02:547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旧日的残垣断壁变身别具一格的陶瓷文化墙、鹅卵石护坡;过去的垃圾堆、荒草地变身成片花海;金岭山、假日梨园等田园综合体游客爆满;南横口、吕家等古村落里古色古香的精品民宿让人惊叹今年以来,井陉县以举办省市旅发大会为契机,不断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加快构建“农旅融合”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旅发催化剂”持续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

  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从年初干群齐动手的城乡容貌提升行动到力度空前的集中拆违,从高铁高速沿线环境集中整治到全城动员的“迎旅发”“迎国庆”清洁家园志愿者服务活动,范围广、常态化、不留死角的环境容貌整治在该县持续开展。截至目前,该县共清理垃圾73.8万立方米,清理村内塘沟293处,拆除临建、违建3459处,栽植各类花卉8万多株,建成小游园、小菜园等985处,建文化墙4.3万平方米,创建美丽庭院30081户、精品庭院4700户;全县17个乡镇全部建立垃圾分类示范点,318个村垃圾处理全部实现公司化托管;改厕整体完工15884座,在全市厕所革命管理系统录入排名第三;29个村污水实现与县城污水管网并网和有效管控,建设规模养殖场贮粪池及污水沉淀池20个,正常生产后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将达75%。

  为突出乡村路网品位特色,该县结合“双问计”活动,专门聘请中建集团专业团队操刀,对贯穿6个乡镇27个古村落的网红“井陉太行天路”沿线因地制宜进行种瓜点豆、多彩绿化。目前,已完成沿线亩,网红“井陉太行天路”沿线绿树成荫、花海成片。

  走在秋风送爽的乡间路上,小菜园、小花园等浓郁的乡村田园气息扑面而来,独具匠心的陶瓷、鹅卵石、干礤墙元素让过往游客赏心悦目,生态环境的巨大变化让该县独有的古村落和山水资源禀赋变得“炙手可热”。“路宽了,花开了,村美了,来俺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大梁江村甘草沟农家酒店负责人梁英海告诉记者,一到节假日,大梁江村口的停车场就排起长龙,村里的十几家农家乐家家爆满,住宿、餐饮、土特产等旅游消费“一路飘红”。

  乡村旅游“旺季模式”的背后是农旅产业的强势崛起。南横口、吕家等古村落依托丰富的古民居资源打造的精品民宿让人一见倾心;水窑洼村“相与还桃花园”高端民宿项目将成为国内民宿行业标杆;“假日梨园”田园休闲度假综合体项目完成投资5000多万元,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510万元;依托冶河湿地打造的乐享果玩田园综合体项目成功签约该县正加快构建“农旅融合”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高端民宿、田园综合体、多彩农业等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多彩山地自驾游综合基地”正逐步从规划变为现实。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