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抓好“生态旅游”式扶贫的三个关节点

乡村旅游 2019-09-16 09:3815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东北财经大学王馗、王春娟、郑尚植撰文强调,大连市开展以生态旅游为核心的生态扶贫不仅是可行的,而且也是必须的。开展以生态旅游为核心的生态扶贫,需注意如下三个方面——

  第一,因地制宜找准生态旅游特色是关键。不同贫困村要因地制宜,找准生态旅游特色,紧扣资源特色,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如,利用周边风光和农林业优势发展农家乐,利用果园搞水果采摘体验,利用鱼塘搞休闲垂钓活动,既能够承接传统旅游,延长传统旅游链,也能够开展企业素质拓展、亲朋好友聚会等活动,在增加收入的同时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扩展传统农业领域,也为城市文化活动提供新选择。

  第二,建立长效政策支持是保障。一方面,生态扶贫在精准扶贫的各种方式中初期见效较慢,但后劲足,能够带来可持续的发展能力和收益保证,这就要求上级领导对基层工作人员在生态扶贫开展初期应给予充分的支持与信任。另一方面,已经发展起来的生态旅游业容易受到旧思维的影响,为了短期利益降低产品和服务质量,如产品缺斤短两、以次充好,服务礼貌不周、卫生条件不达标等等,破坏刚刚建立起来的生态旅游品牌。因此,需要建立起配套的监督机制,保障生态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第三,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游客是手段。通过在机场、火车站、码头等开展集中宣传手段外,还应加强互联网宣传,打造品牌效应,从而吸引更多游客,实现持续“造血”的盈利模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