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旅游规划设计

乡村旅游 2019-09-21 21:225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声明:百科词条人人可编辑,词条创建和修改均免费,绝不存在官方及代理商付费代编,请勿上当受骗。详情

  乡村旅游涉及乡村社会、经济、文化、生态等各层面结构的重塑。虽然目前国内外学术界对乡村旅游并没有完全统一的定义,但经过研究讨论后,林峰博士认为,乡村旅游本质上是一种以旅游产业为核心的经济活动,其对乡村社会的推动与当地居民收入的提升,都是基于旅游活动的副产品,只有厘清乡村旅游的“旅游”本质,才能实现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作用。因此,乡村旅游是指以乡风观光、乡野休闲、乡俗体验、乡居度假为目,以农业生产、农村风貌、农民生活为基本载体的旅游活动。

  乡村旅游涉及乡村社会、经济、文化、生态等各层面结构的重塑。乡村旅游的规划绝不仅仅是乡村旅游设施、旅游业态、旅游产品等旅游范畴的规划,它涉及到乡村产业、空间结构、风情风貌等各方面的再规划。

  乡村旅游与乡村发展、农民增收、农业现代化发展、旅游市场趋势等各方面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各国学者对乡村旅游的界定存在多视角、多维度的特征,表现出来的就是,目前国内外学术界对乡村旅游并没有完全统一的定义。

  经过对国内外学者论述的分析,旅游与乡村振兴规划设计与开发运营专家林峰博士认为,乡村旅游本质上是一种以旅游产业为核心的经济活动,其对乡村社会的推动与当地居民收入的提升,都是基于旅游活动的副产品,只有厘清乡村旅游的“旅游”本质,才能实现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作用。因此,乡村旅游是指以乡风观光、乡野休闲、乡俗体验、乡居度假为目,以农业生产、农村风貌、农民生活为基本载体的旅游活动。旅游与乡村振兴创新引领机构绿维文旅结合多年来在乡村旅游策划规划、景观节点设计、道路交通设计、旅游产品开发及运营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归纳总结了乡村旅游的“12345”规划方法,即:明确一个定位、突破两个难题、解决三个问题、统筹四个维度、协调五种关系。

  乡村旅游规划既有区域性宏观规划的指导作用,又有策划设计微观落地的意义,特别是对生活环境、旅游环境的提升、村落风貌设计改造、交通道路的合理设计、民俗旅游户的落实与运营、传统农业为基础的产业融合规划、特色农业产业园的打造等方面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它具备大生态、大农业、泛旅游的综合意义。因此,乡村旅游应在多规合一理念的指导下,对城乡总体发展布局、乡村的产业、土地利用、乡村景观等进行统一的规划,使乡村旅游纳入区域发展的大格局。此外,在具体规划过程中,应注意导入产业资源、旅游IP、运营管理机构、开发建设投融资机构等资源,以顺畅对接旅游规划与落地实施。

  基于多个乡村旅游规划案例的总结,绿维文旅将乡村旅游规划的核心归纳为明确一个定位、突破两个难题、解决三个问题、统筹四个维度、协调五种关系。

  乡村旅游规划前期,需要明确什么是乡村旅游规划、建设运营主体的责任、规划项目的目的。绿维文旅明确了乡村旅游项目的建设运营主体定位,即乡村区域以旅游为引导的综合产业建设运营商。这个定位包括以下六个关键点:

  以旅游为引导:结合项目地的核心差异化特点,利用旅游的引擎功能,快速形成项目的引爆点。通过旅游的搬运属性,吸引城市居民到乡村旅游、休闲、度假,返城时带回当地生产的安全健康农产品。

  综合产业:乡村旅游不是简单的农业和简单的旅游,而是以生态、农业、旅游、文化、养生、美丽乡村建设为引导的多种综合产业的有机聚集融合。

  商业:项目的本质是打造一组差异化的商品体系、创新一种复合型的商业模式。

  乡村旅游规划初期,需要突破两个难题,即对项目地进行破题和配备人才智库。首先需要对项目地量体裁衣,明确项目地的建设指标,即项目地的组织建设运营人员“想做什么”,结合实际分析“能做什么”。其次要结合乡村旅游项目地的实况来组织相关行业的专家,组建团队为规划形成智力支撑。

  建设指标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必要条件,到底需要获取多少建设指标需要从两个角度进行思考。

  想做什么?可以通过科学客观的方法论,通过项目的产业支撑,落实到产品体系,计算出合理的接待量,推导出合理的建设指标。这个建设指标是最理想化的数据。

  能做什么?一方面需要通过GIS分析,根据不同的项目土地特征计算出合适的建设指标。另一方面需要根据项目所在地的上位规划,与政府相关部门申请合理的土地建设指标。

  团队建设是指项目核心决策机构、运营管理机构及各专业机构的搭建和执行。乡村旅游是个综合性很强的产业,需要农业专业人员、酒店管理专业人员、营销推广专业人员等。而中国的乡村旅游真正发展仅仅十几年,综合型的人才极为缺乏,组建合适的团队是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难题。

  在乡村旅游规划过程中,明确了“能做什么”和“想做什么”之后,规划主体需要解决乡村旅游规划的三个核心问题,即“做什么”、“怎么做”、“为什么”。基于此,才能形成乡村旅游规划的主体内容。

  “做什么”是指合理的产业结构支撑体系下系列产品体系的设计,即硬件开发指导思想,其发展脉络包括生态的修复、保护及综合利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景区,安全健康农产品及家庭营养配送,家庭养生宜居小镇等方向。

  “怎么做”是指全面系统的建设运营模式设计,即软性运营管理行为指南,主要包括商业建设、投资收益、招商融资、市场营销、运营管理等五方面内容。

  “为什么”是指战略体系和定位系统的形成,即投资建设原则框架、产品体系设计及运营模式设计等内容。

  乡村旅游涉及生态、经济、文化、社会等多个学科内容,在规划过程中,需要统筹好四个维度的关系。

  项目需要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下,结合当地实际的生态环境情况,整合本区域的生态系统,形成可以造血的生态产业。

  主要是项目投资收益的合理设计,项目在确保健康、持续的运营手段基础上,综合提升区域经济水平。

  以项目地的区域特色文化为基础,融合泛养生文化、泛农业文化、泛旅游文化等领域。以文化作为项目的重要维度,不仅能为项目确定灵魂和性格,还能作为窗口将整个区域营销出去。

  乡村旅游项目不仅可以为政府增加税收,解决部分财政收入,还可以通过生态、生产、生活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最终打造成区域名片。

  乡村旅游是一种多要素的产业集合体,势必会有多个相关利益主体的存在,乡村旅游的建设运营需要协调实现五大项目主体之间核心利益诉求的可持续发展关系的永久平衡,若能实现,则乡村旅游发展可“基业长青”。乡村旅游的五大项目主体即政府、建设运营商、合作伙伴、农民和客户。在规划过程中,需要考虑到各个主体的核心诉求,才能平衡好各方利益关系,实现乡村旅游的可持续性

  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各级政府的核心诉求是强区、富民、环保,乡村旅游规划需要解答乡村旅游是否能带动当地的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乡村旅游是否能使当地农民致富,乡村旅游是否能维护当地的生态环境这三个问题

  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建设运营商的核心诉求是四个与钱有关的事儿:钱从哪儿来、钱投到哪儿去、钱怎么生钱、快钱与慢钱之间的关系如何平衡

  第一,钱从哪儿来,即资金的来源问题。乡村旅游项目的资金来源,主要有四个方面:建设运营商自有启动资金与项目发展滚动资金;各项政策性扶持、补贴资金;招商融资;各项政策性低息、贴息、无息贷款。科学合理的争取、运用、平衡由以上来源构成的资金来源结构,是乡村旅游项目资金保障的主要手段。

  第二,钱投到哪儿去,即资金投入的问题。在乡村旅游项目中,需要遵循系统规划、分步实施、启动核心、带动全局的原则,在项目整体实施过程中,既要整体的系统规划,也要谨慎的分步实施,从而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滚动建设运营时序,合理控制资金投入节奏与风险

  第三,钱怎么生钱,即投资收益的问题。投资就是为了产出、为了收益,在乡村旅游项目中,应本着尊重现状、整合资源、因势利导的原则,尽可能地减少投入,以减轻后期的运营压力。同时,在乡村旅游项目中,应多设计一些具有浓郁乡村特色的“软性产品”,如:森林寻宝、植物标本、稻草手工、农产品加工体验等,让游客在与自然的亲近接触中产生相应的经济效益

  第四,快钱、慢钱之间的关系如何平衡,即资金平衡的问题。乡村旅游总体来说是一个投资金额较大、回收周期较长、收益速度较慢的项目,尤其是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较大量的资金投入。因此,发展乡村旅游需要部分“短平快”的产品和服务来平衡资金结构,如采取会员制预售,提前收回部分资金;提供专项定制服务,取得增值收益等

  第一,合作伙伴是指项目在建设运营发展过程中,除了建设运营方股东之外的所有内外部合作伙伴,既有项目内部的运营团队、管理团队、技术团队、执行团队等不同类型的员工队伍,也有项目外部规划设计、营销外包、专项合作等不同阶段的合作机构或个人

  第二,乡村旅游项目的规划应由专业的机构、专业的团队或专业的人士来进行,建设运营方不能所有事情都来承担,否则将会适得其反

  第三,建设运营方处理好与各种合作伙伴之间关系的核心,是如何组织合作资源,共同做大、做好、做强“蛋糕”,并科学合理的分配好“蛋糕”

  农民是发展乡村旅游事业的主要决定因素。乡村旅游要通过生态、生产、生活的“三生”方式,解决农业、农村、农民的“三农”问题。生态问题不仅与自然环境有关,也与社会环境有关,更与人文环境有关,是“三农”问题存在、矛盾和发展的核心基础。生产问题是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乡村经济社会效益提升的主要渠道。此外,在三农问题中,农民生活条件改善的本质,不仅是经济收入的提高,还包括社会保障机制的完善

  市场和客户是项目得以发展的根本动力,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成熟和完善,各个项目所面对的目标客户群体进一步细分。因此,需要根据每个项目的实际情况,满足某一个目标消费群体在某一时间、某一个方面的消费需求,并规划设计出相应的产品和服务体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