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临泽:不断扩大防风固沙林 助推林下经济崛起

乡村旅游 2019-04-15 05:3011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治沙区,连绵起伏的方格沙障一望无际,昔日裸露的沙丘已经被无数茂密的植被覆盖。在这里,我们也见到了何德峰等一线治沙人。

  何德峰是平川镇治沙站一名普通职工,沙漠离单位远,为了省时间,吃住都在沙漠。“最艰苦的时候我们半个月吃住都在沙窝里咧,有时候联系要去沙窝的灌水、定植,那就没办法待在单位上,只能一直待在沙窝工作。”何德峰回忆说。

  这些年,最令何德峰欣慰的莫过于治沙难度越来越小,治沙方式越来越多,通过多年的探索,临泽县在治沙领域逐步掌握了生物治沙、工程治沙等多种治沙方式,加之利用公益林区补植补造、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黑河湖泊治理和山水林田湖荒漠区生态治理等项目,临泽平川治沙站在北部沙区累计完成防沙治沙近55万亩,组织完成治沙造林面积7万多亩,由外到内形成了荒漠植被保护区、防风固沙灌木区、农田保护乔木区和绿洲经济林区为格局的生态安全屏障,使北部82万亩荒漠植被得到有效保护,绿洲向外延伸了近14公里,使全县森林覆盖率增长了近3个百分点;防风林带(网)增加30多公里,荒漠植被覆盖度由治理前的15%左右提高到现在的25%左右,有效保护了黑河以北两镇十九个村十四万亩耕地不受风沙危害。

  “通过这几年不断地治沙,5年前几乎一眼望不透的大沙漠,现在都已经被锁住了,形成绿地了”,何德峰高兴地向记者说道。临泽县蓼泉镇双泉村农民王延福也是一位绿色追梦者,蓼泉镇双泉村地处沙漠边缘,南沙窝的风沙滋扰给村民造成了不小的负担,2015年,王延福以27.4万元竞拍到蓼泉南沙窝9000多亩林地30年的经营权,从此开始了他的治沙征程,这一干就是五年。五年里,王延福栽梭梭、嫁苁蓉、发展林下经济,用执着把环绕家乡的这片沙漠建成公益林管理区、苗木繁育区、中药材种植区、林下养殖区、沙漠旅游区,不仅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也带动周边的农户共同致富。“开始只是想着怎样在沙漠中淘金,但在这个过程中,看到绿色植被顽强生长在沙丘上,偌大的沙区不断被绿色取代,我感觉自己做的是有利于千秋万代的好事,无论如何,我会一直做下去,而且会做得更好。”王延福有感而发。

  在临泽县鸭暖镇古寨村西片沙漠,则是另一番光景:该县万里青苗木专业合作社正组织村民移栽金枝国槐,从2015年开始,万里青合作社负责人陈小霞也加入到防沙治沙的队伍中,把发展苗木产业的触角向荒漠延伸,在古寨西沙漠边开发边栽植,坚持宜造则造、宜林则林原则,大力建造以乔木、梭梭等为主的乔灌木结合的防风固沙林,先后在沙漠腹地栽植梭梭1500亩,并在梭梭树下成功嫁接肉苁蓉800亩,并规划建设精品化苗圃基地500亩,经济林500亩,不仅淘了金,也为全县防沙治沙事业贡献了力量。“把沙漠能够变成绿洲,这是我们临泽人的梦想,也是我们共同的愿望”,陈小霞由衷说道。

  近年来,临泽县不断加大防沙治沙力度,上演了一幕又一幕人进沙退的励志故事。目前,已建成防风固沙林27.4万亩,阻沙林带189公里,发展以红枣、葡萄、枸杞、肉苁蓉为主的特色优质经济林基地17.7万亩,林下经济年产值达3.2亿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