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永宁街道 深化农旅融合 发展全域旅游

乡村旅游 2019-10-18 14:5117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从最初开办农家乐、打造乡村赏花游起步,到如今实现春赏万亩油菜花、夏赏万亩莲花、秋赏万亩水稻、冬赏湿地雪景的四季景观,近年来,永宁街道已初步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全域美丽乡村格局,即“知青故里”、“水墨大埝”和“西埂莲乡”三个乡村旅游休闲景点,16.7公里长的滁河风光带,以及千亩玫瑰薰衣草园、万亩油菜园、万亩荷园和万亩稻田等为代表的农业大地景观。

  作为具有门户特征、山水资源、文化传承、枢纽功能等综合禀赋的大都市近郊小镇,永宁街道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街、农业铸牌、旅游富民”的发展定位,协调推进全域美丽乡村、乡村休闲旅游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了休闲农业快速发展、一产三产有机融合、乡村旅游逐步兴起的良好局面。

  9月14日晚上,2019第四届永宁音乐帐篷节在永宁河岸花海顺利举办,音乐节表演在歌曲《望月》、《乡愁》中拉开序幕。青年歌唱演员杨嫣歌唱了《相约在月圆时节》、《中国的月亮》等歌曲,烘托出中秋节假期的节日气氛。自由行走乐队带来的《光辉岁月》、《海阔天空》等歌曲,带大家重温了经典旋律。著名杂技组合力与美组合带来的杂技表演震撼全场,让观众领略到人类挑战身体极限。非遗表演同样精彩,木偶变脸、永宁街道手舞狮等轮番上演,表演结束全场观众仍意犹未尽,欢呼声此起彼伏。

  据了解,永宁帐篷音乐节已举办三届。“今年是第四届,恰逢中秋节,所以我们把帐篷、音乐和中秋联系起来,在音乐的选择上,选择了更贴近百姓生活的音乐,取得了较为不错的效果,当晚观众近万人。”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距南京主城最近的农业主导型街道,永宁街道背靠郁郁葱葱的老山,中部有滁河穿境而过,拥有“山水田园”般的生态环境。近年来,街道依托滁河风光带和宁滁快速道路“一带一路”,把景区做特,把美丽乡村节点做精,营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美丽乡村。“目前浦口区的八颗珍珠中,永宁独占其三,分别是以知青文化为代表的‘知青故里’、以运动骑行文化为代表的‘水墨大埝’、以荷文化为代表的‘西埂莲乡’。”永宁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知青故里”以知青文化和湿地文化为主题,以知青文博馆和姚徐老街为核心,以民俗体验为依托,建成乡村博物馆群、河岸花海、乡村大食堂等特色旅游项目,努力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目前,知青故里所在的侯冲旅游区荣获2016年度“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称号,景区2018年新建3公里赏花圣地“樱花情廊”,晚樱将于4月初至4月底盛开。2018年游客接待量达11万人次。

  “水墨大埝”以自行车文化为主题,以自行车展示馆为核心,建成自行车体验馆、越野自行车体验园、九曲水街、黑石公园等景点,打造集自行车文化旅游、运动康体、会议度假、亲水游乐等于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区。依次荣获2016年度“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2017年度“ 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8年度“江苏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称号。景区每年举办国际、国内大型体育赛事达10余次,2018年游客接待量达60万人次。

  “西埂莲乡”以“莲”文化和农耕文化为主题,以荷博馆为核心,建成荷博园、荷博馆、观光塔、垂钓区、七星渡野趣园、船游莲乡等项目,努力打造成集休闲观光、农事体验、农家乐餐饮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示范点。西埂莲乡荣获2017年度“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称号。景区内休闲渔业区为高端赛事竞技钓场,2018年10月份举办杯乐钓江苏俱乐部联赛总决赛。2018年游客接待量达20万人次。

  三四月到张圩游油菜花田,五月在河岸花海赏玫瑰花,七八月份到西埂莲乡看万亩荷花,秋收时节观万亩水稻;平日里,还可以到知青故里感受知青文化,到水墨大埝体验快乐骑行……

  在永宁,美丽乡村的内涵正在悄然变化,不再是一个村子一个村子地孤立的“美”,而是全域皆“美”、全域皆可赏可玩可游乐。

  近年来,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上,永宁街道以16.7公里长的滁河风光带为主轴,在张圩、复兴圩、草场圩、三合圩、北城圩等50平方公里区域内,精心塑造农业色块和季节色带,打造农业大地景观,努力建成融珍珠村落、山区和圩区景观农业、沿山风光带和滁河风光带为一体的美丽乡村示范片的核心区域。

  在建设过程中,永宁街道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切实保护好永宁的一山一水,留住山河田园中的乡愁。“我们围绕‘百千工程’,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彰显农村原乡之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5年开始,街道不断完善污水处理河道堤防整治和路网建设,实现三个“一百”:新建农村污水处理管网100公里,改造河道洪沟堤防100公里,新建农村沥青路、水泥路100公里。三年来,街道先后创建国家级和省级生态村、休闲农业示范村8个,市级最美乡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和水美乡村等30个。

  与此同时,街道以珍珠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为节点,从珍珠点入手,把点做精,继而由点织网,并不断扩大,以滁河慢行系统串联各类资源,形成特色沿途风光,并在浦口全区率先推行片区建设,有效打造出融精品珍珠村、滁河景观廊道、山水田园风貌、休闲观光农业为一体点线面结合的全域性旅游目的地。

  目前街道已建成复兴圩千亩玫瑰薰衣草园、张圩5000亩油菜园、草场圩万亩荷塘、三合圩万亩水稻等农业大地景观。“到目前为止,我们实现了春赏万亩油菜花、夏赏万亩莲花、秋赏万亩水稻、冬赏湿地雪景的四季景观,成为南京全市现代农业和观光农业结合、民生水利工程和观光景点结合的特色名片。”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街道获得“2016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奖”,是全市唯一一家获奖街镇。2017年1—6月,永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共49万人次,实现休闲农业收入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5%和14.4%。

  严海是永宁街道大埝社区土生土长的人,年轻时的他也曾因家乡贫穷落后而外出打工,村子里像他这样的人数不胜数。“我们这地方以前太落后啦,就是一个穷山沟。”当地不少村民回忆起往事来,纷纷摇头叹息。大埝社区位于老山北麓,卡在珍珠泉和老山森林公园之间,交通极为不便。多少年来,村民靠山吃山,收入只够温饱,留下了“深山老林绿茫茫,有女不嫁大埝郎”这句老话。然而最近几年,这种情况正在改变。

  2014年,借着青奥会东风,大埝整合绿色资源,打造出一个集观赏、游玩、健身和科普等体验为一体的体育综合体,从而带动了产业链的延伸。如今,景区每年举办体育赛事近30场,接待人数百万余人次,年700多万元,全村一半以上的村民吃上“美丽饭”,严海便是其中一员。

  “几年前,眼看老家发展得越来越好,我就从浦口建材公司辞职回乡,创办了丰乐家庭农场。”严海表示,外出打工时年收入可达七八万元,如今回来开办农家乐,一年收入高达15万元,同时还能照顾家中老人,让他很是欣慰。数据显示,2015年之前,大埝社区人均年收入1.3万元,如今已近3万元。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游客的吃、住需求快速急增。街道依托乡村旅游景区,积极发展农家乐和民宿,全面促进农民从就业向创业转变,培育农民增收新增长点。“目前,我们通过支持村民围绕乡村休闲旅游就业创业和返乡创业,发展了一批民宿农家乐自创品牌,如‘大圩埂’、‘二牛家’、‘蝶梦山丘’等。”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上半年,街道共培育扶持农家乐60余家,民宿8家,以餐饮、住宿、垂钓、采摘、休闲等经营为主,带动就业300余人。目前全街上线南京智慧民宿服务平台各类民宿9家,床位171张,其中侯冲福寿居、大埝蝶梦山丘已治安联网上线。

  旅游富民效应在永宁街道正在不断凸显。7月3日,南京浦口莲文化节在永宁街道西埂莲乡盛大开幕。作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精品莲荷观赏及科研科普基地,西埂莲乡现有荷博园、莲文化馆、泛舟荷塘、盆景园、七、垂钓中心、藕遇书吧等休闲游玩景点,其中,荷博园已引入600余个荷花品种和200余个睡莲品种。

  为了进一步紧抓莲辐射效应,多角度提升经济和社会效益,景区与街道联合打造了西埂莲乡农民餐饮一条街,带动周边20余农户从事农家乐餐饮、旅游特色产品销售、自产销售等经营活动。

  “永宁自然禀赋优越,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这里面暗藏着诸多‘富民密码’。”永宁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的通道,让富民增收,是街道一直努力的方向。目前,街道正在不断完善美丽乡村建设,立足西埂莲乡等珍珠村的资源,促进群众就近就业提高务工收入,开办农家乐提高经营性收入,销售打造 “后备箱经济”。

  复星旅游文化(01992)未根据有关Thomas Cook建议资本重组的洽谈进行任何出资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