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贵安新区:叫响古茶树品牌 推进茶产业发展

乡村旅游 2019-10-18 15:0515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7年,古茶树茶业带动贵安新区马场镇四村村30多户贫困户200余人脱贫;

  与此同时,贵安新区引进龙头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整合资源,古茶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历史悠久的贵安古树茶将走出贵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成为贵州好茶的又一名片。

  据说,600多年前,明朝“调北征南”时,屯兵黔中(今贵安新区党武镇掌克村附近)。或许是由于水土不服,官兵们经常生病,上吐下泻,军医一时束手无策。一次偶然机会,一名生病的士兵用路边采摘的茶叶冲水喝,没想到病好了。之后,该“药方”迅速在兵营中传开,官兵们纷纷采茶冲水喝,病情渐渐好转。后来,官兵大规模种植茶树。时光流逝,明朝士兵已经消失在历史长河里,但古茶树却逐渐遍及掌克村。

  掌克村全村分为9个村民小组,196户,常住人口677人。当地几乎每户人家都有自己的茶叶炒制作坊,整个村的茶文化氛围浓郁。

  作为党武镇唯一一个可以发展茶叶产业的村落,得天独厚的土壤、气候和地理等自然条件,促使这里的古茶树自然形成规模。掌克村的田边土坎、道路两侧及土坡丘陵上,分布了总面积约500亩82000多丛的野生茶树,许多树龄都在500年左右。

  贵安新区党武镇百年古树红茶种植农业合作社监事李奎政是掌克村前任村主任,他说:“之前,掌克村的古茶树并没有得到妥善的经营管理。村民们采摘茶青后,经过粗放加工,就拿到附近集市售卖。茶叶不仅产量低、质量差,而且卖不出好价钱,一公斤茶也就卖三四十元。”

  为充分发掘本地茶叶资源优势,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在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掌克古树红茶在2016年第一届国际民博会展出,近7000位游客品尝了掌克古树红茶,掌克茶叶的知晓率和影响力得到极大的提升,掌克古树红茶也被指定为2016年民博会组委会礼品。与此同时,掌克古树红茶代表贵安新区特色农产品参加了2016年、2017年度湄潭茶博会,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扩大。掌克古树红茶再次在2017年民博会上展出,得到中外嘉宾一致好评。

  “为了进一步扩大古茶树知名度以及发展古茶树产业,党武镇政府特意拨给掌克村专项资金500余万元,用于修建基础配套设施。现在,掌克村已经新修建3公里机耕道、1公里步道,为茶树的种植以及茶叶售卖完善了基础设施。”党武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熊静说。

  2018年以来,掌克村已完成茶叶种植200亩,其中种植茶果160亩,茶树苗40亩,现已采摘茶青8000公斤,由相关公司收购,产值约72万元。

  四村村位于马场镇南部,全村共有13个自然村寨16个村民小组,共528户2228人。四村村的气候、土质等自然条件非常适合茶树生长,古茶树相当茂盛。这里的古茶树占地面积约有200亩,其中胸径达8公分以上的古茶树有2700多株,绝大部分古茶树的树龄都有几百年,树龄达2000年以上的古茶树有203棵。

  以前,四村村是附近有名的穷山村,虽然村子占地面积大、耕地多、古茶树繁茂,但村民们却不知如何将优势转变为财富。“村里上千株古茶树,村民们主要用来遮阴乘凉。不少长势茂盛的古茶树,甚至被砍掉树枝当柴烧。”马场镇四村村党支部书记陶勇说。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17年4月份的一天。这天,栗香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王成旭来四村村考察,惊喜地发现:四村村竟然藏有长势如此之好、面积如此之大的古茶树林。

  通过和村民闲聊,王成旭才知道,原来村民们并不了解古茶树的价值,只是在想喝茶的时候来采摘茶青,从未想过要往外销售。

  在了解具体情况后,栗香生态农业公司便和四村村达成协议:村民帮忙采茶青,公司以高于市场价进行统一收购。

  “之前,由于村民们对茶树的管理疏忽,导致茶树产量、质量都不够好。现在,村民们在看到古茶树带来的经济效益后,认识到了古茶树的价值,都自发地管理起了自家茶树,茶青的数量以及质量都在不断提高。”陶勇说。

  今年1月份,在村支两委的积极协调下,四村村与贵州贵安新区农业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农投公司)达成协议,由村里农户成立合作社,将茶资源整合到合作社,再由合作社入股农投公司。双方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采取“公司出资金,村里出茶叶”的合作方式,共同发展茶产业。据了解,2017年,古茶树茶产业带动四村村30多户贫困户200余人脱贫。

  尝到甜头后,四村村打算依托古茶树,大力发展茶旅一体化。“四村村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文化独具特色,发展乡村旅游的条件得天独厚。”陶勇介绍,下一步,四村村将建设以人居、养生、文化为主题,湿地生态环境为特色的生态茶乡小镇,打通产业链,将区域资源纳入旅游体系中,构建特色旅游区域,形成对不同消费群体的吸引。

  目前,四村村正在筹建生态茶乡小镇,申请1000亩茶叶种植基地,待申请通过后,四村村将被打造成为集观光、采摘、制作、品鉴为一体的综合体验园。

  当前,贵安新区正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力脱贫攻坚。在经过考察以及多次实践,新区引进龙头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整合资源,新区茶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8年伊始,农投公司以马场镇四村村、党武镇掌克村12.2万株生态古茶树资源为依托,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以四村村、掌克村古茶专业合作社为桥梁,让农户将土地及古茶树资源的开发使用权向农投公司投资入股,形成农户既有茶青收入也有入股分红的局面。

  如今,农投公司在四村村和掌克村高价收购茶青,把撂在荒山多年的古茶树,做成了茶产业,给村民增加收入的同时,也改变了村民传统的农耕观念,激发出更大的生产积极性。

  “在外打工,一个月最多能挣4000元左右,而且各类生活支出费用高,一年下来没有什么结余。现在,村里古树茶产业发展比较快,入股的农户年底还可以分红。因此,今年春节过后,我没有外出打工,留在家里打理古茶树。”四村村小坝洋组村民周应德说。

  多年来,周应德一直在浙江等地的汽车配件厂打工,今年春节前,他从乡亲那里听说农投公司帮助村里成立了合作社,还收购茶青,据说收购价格是每公斤90元。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周应德留了下来。周应德家有大大小小130余株古茶树,在经过农投公司确认并估价后入股合作社。4月2日,农投公司发布收购茶青消息,4月9日当天,周应德夫妻俩就将采摘的3公斤茶青交到农投公司,当场领到270元钱。“真的是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了。不仅比在外面打工赚得多,而且还相对轻松。”周应德高兴地说。

  “最忙的时候,每户村民一天要采摘二三百公斤的茶青,平均每天可以挣100多元钱。”陶勇说。

  这样的喜事,在党武镇掌克村也普遍存在。徐以英家有300多株古茶树,茶树长势好,茶青多,“古茶树已经成为我们家的‘摇钱树’,现在,我们已经不外出打工了。在家门口打工,赚钱之余还能享受家人团聚的幸福。”徐以英说。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古茶树资源,结合新区实际情况,打造品牌茶叶,让‘贵安牌’茶叶扬名海内外。”农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古茶树的发展,他们已经有了新的规划。

  日前,在党武镇龙山村旅游暨农特产品推荐会上,贵安新区党武镇百年古树红茶种植农民农业合作社理事张永安,一边为游客冲茶,一边讲解冲茶方法。

  “不同的茶叶有不同的冲泡方法、时间长短也会有所不同。与普通红茶相比,古树红茶对水温的要求更高。一般普通红茶冲泡水温只需要85℃就可以,而古树红茶的冲泡水温以95℃—100℃为佳,这样出来的味道最好。6—8克的红茶可以冲泡8开,不论是口感还是颜色,开开都一样。每泡一开,时间上增加1—2秒,茶的口感会更细腻。”张永安说完,抿了一口茶,接着说:“喝茶,也是喝心情。同一杯茶,不同的人喝,不同的时间喝,心情也不一样。”

  休闲之余,或独自一人,或约上三五好友,找一幽静处,下下棋、看看书、又或是聊聊家常,抬起茶杯,轻轻抿上一口,细细品味着人生。

  一只小小的茶杯,蕴含着无穷的奥秘,通过品茶,让内心放松下来,细细品味着人生的苦与乐。生活中,我们每天忙忙碌碌,为生活而奔波,为实现梦想而拼搏。生活的压力使我们紧绷着心弦。我们多么渴望心静、心安的感觉,这时,一壶茶也许就能让我们心情回归自然。

  淡淡的茶香,柔柔的清醇,暖暖的水流……饮下一壶人生禅茶,让心安静下来,把思绪溶在茶中,细细地咀嚼人生,回归本真,找到最初的自己。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