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南湖乡村振兴走出“旅游+乡村+农业”跨界融合路

乡村旅游 2019-10-18 15:17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搭台、布景、节目排练连日来,南湖区正紧锣密鼓筹备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70地全媒体直播活动”暨2019年嘉兴南湖农民丰收节。在丰收节来临之际,这场

  搭台、布景、节目排练连日来,南湖区正紧锣密鼓筹备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70地全媒体直播活动”暨2019年嘉兴南湖农民丰收节。在丰收节来临之际,这场以“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奋斗者而歌”为主题的2019年嘉兴南湖“红船驶向丰收岸”农民丰收节已蓄势待发,向全国献上南湖农民庆祝丰收文体活动的同时,更向全国展现南湖乡村振兴的风采。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此次丰收节的布景、活动中会有大量南湖特色农产品亮相。近年来,南湖区沿着“千万工程”的路子推进“三农”事业,发展生态都市农业,打造美丽宜居农村,培育富裕文明农民,产业兴旺已为南湖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生姜是南湖区的特色农产品,在新丰镇,种植面积已超1万亩。大棚生姜、露地生姜、套种生姜、“二棚三膜”生姜不断的新技术、新设施投入,让传统的新丰生姜不断焕发新活力,成为农民的增收果。今年,家住新丰镇净相村毛家头的姜农陈建根在大棚内装上了喷滴灌,温度、湿度精准控制后,他家生姜上市早、价格俏,最高每公斤卖到70元,每亩收入达3.6万元,创历史新高。

  敢于创新、勇于奋斗、甘于奉献,南湖农民把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红色基因融入农业生产,践行在田间地头。从新丰生姜率先创新探索的“万元千斤”模式已开创出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作可持续发展途径,大棚生姜晚稻、大棚地蒲晚稻、大棚草莓晚稻、小龙虾晚稻等十多种“万元千斤”模式,均实现了在同一亩土地上冬春季种植经济作物、夏秋季种植晚稻,每亩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亩产粮食500公斤以上,农民“米袋子”“钱袋子”双丰收。去年,南湖区“万元千斤”种植模式已达3.69万亩,这种南湖区创新的农作制度已被全省推广。

  在一盒盒凤桥水蜜桃搭乘飞机快递到北京、广州等浙江省外买家手中之后,凤桥镇桃花源家庭农场负责人陈慧春这两天正享受着丰收的甜蜜。一年的果园采收已基本结束,她已开启度假模式。“今年采收的新品种水蜜桃凤美卖得特别好,每斤批发价13.5元,比普通水蜜桃高出了数倍。”陈慧春笑着说,如今很多人都慕名到农场里采摘游,看看农村美景、品品农家鲜果,农村风景也能赚钱。

  陈慧春的桃花源家庭农场所在地是凤桥镇联丰村,这里不仅是南湖区3A级景区村庄,也是南湖区全力打造的美丽乡村红色精品线的精品节点联丰村王祥里所在地。

  紧扣红船畔“首善之区”的发展定位,南湖区以联丰村王祥里、永红村、竹林村等为精品节点,围绕沿线环境提升、环境整治和特色工作,美丽乡村红色精品线上半年已接待各类游客超过30万余人。

  一幅红色基因和水乡特色兼具的美丽乡村升级版实景图已徐徐展开。3A级景区村庄永红村已入选全省首批“休闲旅游示范村”名单、联丰村入选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美丽乡村“产业兴农、乡野寻踪”精品线首创具有浓郁水乡风味的水上精品线,“生态新丰、五色田园”省级项目加速推进南湖区美丽乡村勾线及面向全域美丽拓展。

  随着南湖农业经济开发区挂牌,“旅游+乡村+农业”乡村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再提速,今年上半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19763元,同比增长10.1%。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