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河南栾川陶湾镇协心村精准扶贫结硕果

乡村旅游 2019-04-15 05:30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地处豫西伏牛深山区的陶湾镇协心村山清水秀、景色优美、民风淳朴,村民们的生产方式只是传统的种养,加上集体经济不强,村民收入低。这里是有了名的贫困村。近几年来,各级政府为保障全村顺利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效,实现协心村稳定脱贫奔小康,结合当地旅游资源丰富,经过考察决定发展乡村旅游业带领农户脱贫致富。

  正值栾川市积极转变旅游发展思路,创新旅游发展战略,加快“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驻村帮扶领导请来专家把脉问诊,大力发展集农业休闲观光、采摘、住宿、餐饮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并编制《乡村旅游扶贫的发展规划》,打造整村环境和基础设施,在民房改造上采取统一风格,突出豫西特色,让乡亲们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吃上“绿色饭”,现在,协心村全村发展农家宾馆的有几十家。

  同时联合各级部门进行产业扶贫,实施旅游+扶贫”,十余户贫困户兴办家庭宾馆;争取铁路扶贫资金每户补贴3万元,现在每年每户增收3万元以上;全村享受光伏发电63户;种植合作社帮扶58户,户均增收3000—5000元;山茱萸平均每户增收3000元。

  协心村同时开启“体育+旅游+扶贫”新模式,去年将“山娃足球”公益活动吸引过来,在小山沟里建起了高标准的足球场。“山娃足球”是国内足坛名宿王随生发起的一个旨在“普及足球文化,传播足球精神”的公益项目,世界第一运动——足球来到小山村,既让山区的孩子们能通过足球达到锻炼身体,获得快乐,又能培养出孩子们团队精神和公平竞争意识。

  各级政府倾力支持开展旅游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建设,依托栾川大峡谷漂流、已建成山地自行车骑行漫道10公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20公里等多项“旅游+体育”项目,着力发展以运动休闲、健康养生为特色的乡村旅游。

  协心村对农家宾馆统一管理,利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由村两委来主导成立旅游合作社,合作社统一制定的标准,每家每户独立经营,既避免恶意竞争,又能在客流高峰时合理的分配客源。村里加大对家庭宾馆进行扶持和财政补贴,每户3万元贴息贷款,贫困户免息;标间每张床位补贴400元,大床房每张500元;外墙粉刷、房顶“平改坡”对半补贴,将市场风险降到最低,使群众稳定增收,把贫困户带上富民“顺风车”。

  春日里的协心村桃花遍野,处处呈现生机盎然。成群结队的游客来到这里赏花踏青、放松心情。游客餐饮、住宿、购物等消费,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协心村获得了“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洛阳市3A乡村旅游景区”等荣誉,目前已经成为陶湾南沟生态旅游产业带的一张亮丽名片。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