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18年中国共享住宿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乡村旅游 2019-10-25 21:4117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共享住宿的兴起可以让住宿行业闲置资源得到合理利用,有利于缓解环境压力。随着国家对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的政策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数据,2018年我国共享住宿行业交易规模达到165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37.5%,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目前国内共享住宿行业存在着B2C、C2C两种商业模式,现阶段市场上的运营模式仍以C2C模式为主导。随着国内共享住宿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消费端的快速升级,各共享住宿平台的服务能力也不断提升。

  共享住宿通常是指与酒店对应的当地民宿,由于没有线下门店,平台只需撮合房东与房客,使消费成本急剧下降;共享住宿具有当地特色,能让游客深入体验当地风俗;共享住宿让资源得到合理利用,有利于缓解环境压力,打造绿色可持续的消费模式。

  随着国家对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的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持续提升民宿用户的体验,公众对共享住宿的接受度和消费意愿越来越高。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数据,2016-2018年我国共享住宿行业交易规模随着公众对共享住宿消费意愿的提高而逐年增长,近三年来交易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9%。2018年我国共享住宿行业的交易规模达到165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37.5%,继续保持快速发展趋势。

  国内共享住宿市场主要存在两种经营模式:B2C、C2C.B2C模式通常是平台获取房源后统一化管理,然后销售给个人房客;C2C模式中,平台更像是一个枢纽,连接着个人房东和个人房客。

  目前,C2C模式的房源数量与市场规模在国内市场占比接近八成,是共享住宿的主导模式。C2C模式是个人房屋所有者与房客之间通过平台进行直连,房客与房东在平台上完成预定、入住、评价等过程,平台自身不拥有房源,主要提供信息发布、身份认证、交易撮合、安全保障等相关服务。这种模式减少了信息传递、搜索和交易的中间环节,将碎片化的住房资源进行整合,满足房客的多样化需求,实现了住宿产品和服务的大规模、高效率供给。

  从2018年整个共享住宿平台服务提升现状来看:房客方面,共享住宿为房客提供了安全有保障的服务以及餐饮、出行、导游等增值服务和精品房源;房东方面,共享住宿平台通过为房东提供注册登记、宣传推广、设计软装等等一站式民宿短租经营方案,来降低民宿的运营成本,也提高了其运营效率,除此之外,共享住宿平台为了提高平台的客源量,还会对各房东进行教育培训,提升其服务标准,从而吸引更多的顾客来此住宿。

  由于行业门槛相对较低、入口效应强、市场潜力大,在线旅行社、互联网企业、中介、地产开发商等企业将加快布局共享住宿市场。随着新竞争者的加入和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行业内部的步伐也将加快。

  服务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是提升行业整体发展质量的必然要求。平台企业已经在推进服务标准化方面做了大量探索,针对实名认证、预定入住、预付支付、安全卫生、隐私保护、商业、争议处理等重点流程和环节,初步建立了各自的服务标准体系,为进一步形成行业性服务标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共享住宿发展的宏观政策与制度环境将进一步优化,政策不确定性将逐步降低。在国家层面,将基本形成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监管取向与政策框架。长期困扰行业发展的一些法律、监管、信用建设等基础性问题有望得到解决,多部门的协同监管机制将逐步建立。在地方层面,针对共享住宿领域的创新实践,有望在试点示范、行业管理等方面出台地方性政策。

  未来,将会有更多共享住宿平台布局农村旅游民宿市场,开辟共享住宿新蓝海、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未来乡村民宿将与农村美食、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等休闲农业市场结合,形成一批乡村民宿产品、特色景观旅游民宿村镇和乡村旅游特色民宿村,发展潜力巨大。同时,还将带动乡村道路、电力、宽带、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吸引一大批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专业技术人员等创业就业,带动工商资本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更多数据来源及分析请参考于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全球及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模式与典型案例分析报告》。

  下一篇:中国演艺灯光设备制造行业前景分析:2019年市场规模或超4500亿(图)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