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体育+生态旅游带动农民增收

乡村旅游 2019-04-15 05:3518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运动赛事一举办,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就会从四面八方赶来。从兰溪到东阳,在婺城区莘畈、塔石、琅琊,每年三四月都是人山人海,各种赛事场面盛况空前。自从举办各种赛事活动以来,“运动产业”改变了地方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除了提升区域旅游知名度,为农民打开农产品销售渠道外,蜂拥而至的人流也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商机,拉动了民宿、农家菜、农产品的消费需求,“运动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大舞台。

  莘畈乡地处金华南山山麓,距金华城区40公里,拥有丰富的植被资源,山林面积82118亩,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风景秀丽,保留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森林覆盖率达88%,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作为首批国家级生态乡,莘畈除了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还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依托九峰山、仙舟山,自古就有众多文人雅士到此隐居讲学;乡内明清民居、老祠堂、高墙大宅至今保留完好。水库露营、山野毅行、摄影采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旅游爱好者前往体验,当地政府打响了“生态莘畈”的品牌,每年吸引上万游客。

  刚刚结束的金华山百公里挑战赛,全新建成的交通路网迎来四海嘉宾,石墙脚村、山口冯村农家乐顾客盈门,接待服务能力明显提升,非遗项目、高端民宿的进驻落成,大大丰富了村庄的文化底蕴。金华山从双龙洞时代进入金华山全域旅游时代,立足自身优势,挖掘放大特色资源,逐步从“一洞一舟”向“多点开花”拓展,从“溶洞旅游”走向了“美丽金华山”,该品牌已在省内外打响了知名度,游客纷至沓来。油菜花盛开季节,金东民宿也迎来了经营旺季。“现在天气转暖,大家都想趁着周末来山里转转,呼吸新鲜空气,放松心情,4、5月的节假日,我们的客房最抢手。”金华山一家民宿负责人说。

  各乡镇特色鲜明的赛事活动,春夏秋冬接连上演,使金华的体育+生态旅游内涵日趋丰富和多元。婺城区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打造莘畈、塔石、琅琊等生态廊道,通过群众性赛事的举办践行“双城战略”,让千年古婺风光得以焕发生机,大力推进“体育+生态旅游”集聚发展,实现多业态共赢。莘畈依托山水生态,深度挖掘运动文化,让原本寂静的山乡越来越热闹,还带动了春笋、茶叶等农产品的销售。

  2017年以来为了发展“体旅+”,以赛事活动带动旅游发展,莘畈乡党委政府紧扣“山水莘畈,体旅之乡”定位已经举办了两届毅行活动,并依托去年10月份建造完成的丽园文体活动中心,承接了多次赛事和培训。莘畈乡按照“动静结合”的发展理念,完善沿莘畈溪游步道、自行车绿道、最美公路、环莘畈水库有氧徒步道等,盘活了民宿、农家乐以及特色山水资源,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体旅莘畈”这张名片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赛事经济”拉动餐饮、民宿、购物等产业链的迅速发展,马拉松、越野赛、古村落文化节、自行车迎春骑游,在八婺大地等候着市民的特色运动赛事活动一个接一个,精彩纷呈,各具特色地串联起乡村生态、景点、民俗、村庄等资源,让“八婺乡村”释放出“美丽经济”。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