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山里有个休闲农业示范区

乡村旅游 2019-04-15 05:3618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上楠村位于广西贺州市昭平县南部,距离县城20多公里,山多林多田少,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脱贫致富后劲不足,有贫困户79户295人。长期以来,村民看到的除了山还是山,找不到发展的路子。如今,山还是那些山,但随着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工作队的到来,给村里带来新的发展理念的同时,还为村民们找到了发展产业的路子。

  “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纯天然草料,放出去可以满山撒欢,呼吸的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超高。”来上楠村了解黄牛基地情况的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干部为当地黄牛的养殖环境而感慨。

  “这里生态环境这么好,可以发展生态种养产业!”2018年3月份,来上楠村调研的鼎湖区专家一句话让大家茅塞顿开,一条“代管代养、代教代售”的发展生态黄牛养殖之路应运而生。

  上楠村的第一期生态养牛项目得到了鼎湖区对口帮扶单位15万元资金帮扶,“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三方合力,拧成一股绳共同发展。“现在我们分批引进了60头黄牛,建了2000多平方米的养牛基地,还有鼎湖区帮忙联系的销售渠道,发展短板都补齐了。”上楠村党支部书记朱楚佳说。

  “我们以一年为一期。第一批黄牛已出栏,为参与的贫困户户均增收3500元。第二期、第三期之后将延伸到所有贫困户。”负责该项目的合作社理事长何超友说。

  在黄牛养殖基地周边,蛋鸭基地、鱼塘、油茶基地等生态种养基地正在积极建设中,一个深山里的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初具雏形。

  2017年10月份,昭平县与鼎湖区签订结对帮扶框架协议,粤桂扶贫协作之路开启。

  “产业帮扶要有长远的眼光。”鼎湖区委书记陈宇航说,围绕昭平县的生态优势,双方着力推进两地农业产业合作,探索出一条发展生态经济助推昭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路。山城昭平就如一块海绵,充分吸收了发展生态经济脱贫致富的“养分”。不到一年时间,扶贫产业格局就发生了变化,利用自然资源发展生态种养产业的扶贫模式初见雏形,产业发展通过资源互补,进一步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多元化发展。

  茶产业是昭平县的“3个百亿元”支柱产业之一。但长期以来的分散种植、分散加工、分散推广导致茶叶品质参差不齐,难以卖出好价钱。2018年2月份,鼎湖区与昭平县推动组建了广西将军峰茶业集团有限公司,3030万元广东省级帮扶资金投入该公司,通过在昭平县1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布局茶园和茶叶加工厂,带动该县43个贫困村的茶产业发展,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初步实现了有机茶品牌化经营。目前已建成4个茶叶基地1660亩,建设茶叶加工厂房8100平方米,不仅为贫困户提供300个以上就业岗位,还为43个贫困村每年增加3.5万元集体收入。

  好茶离不开好水,昭平可供日产3.8万吨天然饮用水的优质水资源储量也引起了鼎湖区的关注。2018年6月份,广西将军峰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鼎湖山泉有限公司、鼎湖国盛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合作共建、提级改造,进一步提升该县饮用水产品质量和品牌价值,共同开拓市场,做大做强生态健康水产业。

  目前,昭平县与鼎湖区频繁开展结对互访、交流学习,发展思路在交流碰撞中成形。自结对帮扶以来,鼎湖区已选派结对帮扶单位57个,与昭平县57个贫困村结对,落实对口帮扶昭平县养殖鹧鸪、豪猪和种植小米辣、火龙果等生态产业帮扶项目10个,惠及群众1.5万多人,10个贫困村直接受益。(经济日报 记者 童政 通讯员 黄有谷)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