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德宏州的旅游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乡村旅游 2019-10-31 18:5717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旅游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至九十年代初期曾异军突起,但在后来新一轮发展中,德宏州旅游业发展明显落后。德宏州的旅游产业发展面临哪些问题?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一直以来,提到德宏,不少人首先想到的是歌曲《有一个美丽的地方》。长期以来,德宏州也正是借助打造傣族风情让全州旅游业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德宏除傣族外,还有景颇族等四个世居少数民族,在游客求新求奇的今天,他们独特的文化同样值得关注。

  德宏州旅游从业人员杨女士:“其实我们除了傣族外,还有其它四个少数民族。这是我们的亮点,我们再打造傣族文化就和版纳同质化了。”

  品牌决定旅游业的品质。近几年来,德宏州委、州政府围绕打造徳宏旅游品牌做了许多努力。但由于宣传促销力度不够,旅游品牌效应不明显。

  导游小陈:“我作为一个导游,游客来到我们德宏,我不知道怎么推荐和介绍我们德宏,这是我很困惑的地方。”

  与大理、丽江、版纳等州市相比较而言,德宏旅游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德宏旅游发展的最大瓶颈是缺乏大项目支撑,真正的“拳头”旅游产品还未形成。

  德宏州文旅局副局长周益云:“在土地政策支持方面,我们谈了很多项目,但是就是土地政策突破不了。”

  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虽经历了长期的发展,德宏州内大多数景区仍然存在规模较小,集聚度低的问题。特别是乡村旅游点比较分散,缺乏有影响力的经典线路,核心景区带动力不强。

  导游小陈:“特别是旅游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块我们要加强,我们还没有一个5A级景区。”

  在旅游各项硬件建设存在短板的同时,德宏州在文化与旅游结合方面也存在不足。以德宏州金孔雀艺术团为例,艺术团整合了全州7个艺术团体,组建不到两年,在传承、传播优秀民族文化,加强对外交流工作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是,对于如何服务全州旅游业是一片空白。

  德宏州文旅局副局长杨韬南:“我们缺少一个坐地商演的文化演出项目。这也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一个课题。”

  德宏发展边境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但由于发展边境旅游的特殊性和复杂性,目前的发展状况并不乐观。

  德宏州文旅局副局长周益云:“德宏州在边境旅游走出去这一块,如果不能走出去,完全就是一个死角。希望上级政府支持。”

  德宏州旅游从业人员杨女士:“打造的一寨两国,给客人看的就是边境风光。这只是一个点,我们希望的是多几个这样的点,把我们的客人多留在德宏。”

  10月24日12点至13点,中共德宏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卫岗率队做客《金色热线》直播节目,就德宏州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听众提问进行现场答复和解决。

  节目中,卫岗表示,德宏的旅游下一步还是要以问题为导向,逐步地一项一项的来加以解决。具体如何解决则请到州文化旅游局的杨晓梅局长来进行解答。

  杨晓梅:第一,德宏的特色就在民族风情的浓郁上,德宏在少数民族节庆上有泼水节、目瑙纵歌节,还有浇花节,这些民族节庆如果同时发力,同时做,大家就不知道这个主体,所以在民族文化的发展当中,一方面要全局一盘棋,要有重点突出,同时大家都要兼顾。下一步我们在文旅融合上,在节庆品牌上我们会再做一种融合。

  第二个讲到核心景区,我们德宏州现在有两个国家优秀城市、有两个4A级景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创造一个5A级景区,所以,下一步大的景区的规划建设上正在做一个三年行动计划,想办法提升高A级景区和景区的智慧化。

  第三是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德宏的问题和短板。随着龙瑞高速、芒瑞高速的建设,未来德宏就是一小时经济圈,2025年以后我们要迎接动车时代,在旅游这块交通瓶颈就能打破。除了高速路以外,还要解决如何连接乡村景区、乡村道路的问题,路路通旅游才通、人员才通。

  最后是边境旅游。德宏的旅游是因边境旅游兴起的,随着自贸区的建设,我们做了边境旅游试验区的规划,报到了国家文旅部,我们也想把边境旅游和跨境旅游做强做好。另外,本月27日,我们就要开通芒市直飞仰光的航线,中缅边境空中飞行非常快捷。

  未来制约德宏旅游发展的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我们希望下一步把边境旅游作为德宏旅游的国际性品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