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黎平县罗里乡打造林下经济“处女地”的思考

乡村旅游 2019-10-31 18:5815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林下经济是指以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为依托,发展起来的林下种植业、养殖业、采集业和森林旅游业,既包括林下产业,也包括林中产业,还包括林上产业。据统计,目前全乡林下经济利用森林面积0.993万亩,主要是零星发展了茯苓、天麻、灵芝等中药材和林下养牛、养鸡等,全乡还有94.8%的林下还没有利用,由此可见,全乡林下经济开发空间巨大。发展林下生态养殖业方面,如发展林下养鸡、养殖大花猪、黑毛猪、牛等,这类产业罗里乡已有基础,较适合发展。政府应打破行政区域划分,构建大区域合作模式,打造大规模产业,由于全县国土面积较大,从北到南小气候差别较大,罗里乡应该根据不同的区域如黎平北部、中部、南部气候情况统一规划发展主导产业,不能任由各乡镇自行发展,这样才能在更高层次上增强抵抗市场风险能力。

  林下经济是指以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为依托,发展起来的林下种植业、养殖业、采集业和森林旅游业,既包括林下产业,也包括林中产业,还包括林上产业。

  贵州省黎平县罗里乡境内森林资源丰富,森林生态系统发育良好,森林覆盖率为76%,这是该乡最大的资源。据统计,目前全乡林下经济利用森林面积0.993万亩,主要是零星发展了茯苓、天麻、灵芝等中药材和林下养牛、养鸡等,全乡还有94.8%的林下还没有利用,由此可见,全乡林下经济开发空间巨大。

  发展林下经济,符合贵州省“大生态”战略,符合黔东南州“利用生态和民族文化两个宝贝”要求,更符合当下全州、全县积极发展林下经济的大趋势。如何开发好林下经济,经过走访调研,多方了解,笔者认为应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种植方面,重点发展林下中药材和食用菌。黔东南是一个发展中药材的理想地域,而黎平县罗里乡是这片地域中更为理想的部分,这里气候好、土层厚、土质肥沃。一是应积极发展道地药材,如天麻、茯苓、灵芝、重楼、黄精等。道地药材,发展有基础,适应本地气候,易于推广。二是发展喜阴的、低矮的中药材和附生性中药材。如天南星、血藤、金缨子、石斛等,这样能充分利用林下和林中资源,对森林不但不会破坏,反而更加丰富了森林生态系统。三是发展药食两用型药材和保健品植物,如山药系列品种、布福娜、红豆杉等,这类产品符合当前的消费理念、销路广。四是开发野生食用菌。当前罗里乡林下有大量的野生食用菌,如红菇、松树菌等,应引导、有序开发。五是大力发展仿野生食用菌种植。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植被,发展好仿野生食用菌种植,这样减少搭大棚,降低成本,且仿野生种植更有市场竞争力。

  二、养殖方面,应大力发展林下特种养殖业和林下生态养殖业。特殊养殖方面,如养殖胡蜂、蜜蜂、野鸡、竹鸡、竹溜子(竹鼠)、石蛙、蛇等,这类产业目前市场远未达饱和,需求量大,效益好。发展林下生态养殖业方面,如发展林下养鸡、养殖大花猪、黑毛猪、牛等,这类产业罗里乡已有基础,较适合发展。

  三、适度发展森林康养旅游业。以墨门山水库及周边环境和属于乡境内的三板溪电站水库部分优美生态环境为突破点,积极发展森林康养旅游业。这是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行业,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墨门山水库及周边环境仅靠八舟河国家湿地公园景区,距县城只有半小时车程;平信库区就在即将建设的黎(平)剑(河)高速公路樟溪出口站旁,有这样的区位优势,这样的大美环境,这两个地方必将会成为罗里乡发展的“泉涌工程”,应该早谋划。

  四、走“包团”发展的模式。不能再走单打独斗的老路,而应引导种养殖业由单家独户向微型企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公司+农户”等方向发展;引导由自寻销路向订单农业模式发展;政府应打破行政区域划分,构建大区域合作模式,打造大规模产业,由于全县国土面积较大,从北到南小气候差别较大,罗里乡应该根据不同的区域如黎平北部、中部、南部气候情况统一规划发展主导产业,不能任由各乡镇自行发展,这样才能在更高层次上增强抵抗市场风险能力,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当前,全乡可开发的土地已基本利用了,而林下经济可以说是全乡的一块“处女地”,它应该成为罗里乡脱贫致富、同步小康的有效路径, 应该成为全乡在脱贫攻坚中弯道超车的大手笔。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