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嘎鲁图镇:农旅融合奏响田园“牧歌”

乡村旅游 2019-10-31 19:0515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乌审旗嘎鲁图镇依托“全国首家人居环境示范城镇”“全国绿色名镇”“全国文明村镇”等城镇名片和优越的农牧区生态文化资源,大力培育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相融合的特色业态,打造集文化、旅游、生态、农业“四位一体”的高附加值发展路线,构建起旅游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双赢格局。

  全域旅游构筑“文旅田园”。推进“全域旅游”和“全域城郊化”发展,整合城镇景观、生态自然、美丽乡村、红色文化和民俗文化等资源,紧紧围绕“一方田园、一片草原、一条河流、一座庙宇、一品农家”的规划思路,着力打造集农家体验、乡村观光、休闲娱乐为主要载体的乡村旅游格局。建成蒙古族敖包文化博物馆、农耕文化体验馆和8处民俗文化驿站,打造布寨淖尔草原风情体验园、神水台商业街等景观节点,修缮了锡尼与独贵龙运动展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遗迹遗存及海流图庙,引进了天思旅游度假村、勇泰生态旅游度假村和昌盛宏业现代农牧业科技示范园等一批重点企业,培育了30余家规模以上乡村旅游接待户,全镇的旅游景点大幅度扩增,旅游承载能力有效提高。形成了以北部草原风情观光、民俗文化体验,中部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传承,南部花果休闲采摘园、生态稻田景观,镇区品质街景观光等旅游一条线,向群众呈现出了集文化传承、生产发展、观光娱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迷人风采。

  景观农业打造“绿色田园”。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把培育产业融合主体作为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的重点来抓,依托农牧民种养殖资源优势,先后培育发展了50余家基础作用好、引领示范好、服务能力强、利益联结紧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等融合主体,培植优质果蔬、土豆、小麦、稻田种植等优势产业,建成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嘎查村12个,推动全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旅融合主体实现了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从单纯生产到综合带动的转变,带动农牧民持续增收致富。

  生态农业共享“诗意田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进嘎鲁图镇人居环境三年提升整治行动,实施乡村道路绿化、村庄美化、河湖净化及农田林网建设、经济林建设、饲草种植等绿化举措,实现城乡增绿、林业增效、林农增收,使“成块儿”式的小规模种植田成为广大粮农增产增收的“绿色银行”,一片片绿色化草牧场成为净化环境的“天然氧吧”。今年以来,全镇以推进绿色乌审实现绿色崛起为重点,通过植绿护绿行动完成义务植树造林2200亩,乡村道路沿线公里,清理乡村道路沿线余株。(巴德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