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东至木塔乡挖掘红色资源做红色旅游文章

乡村旅游 2019-04-23 21:1719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来源:中安在线℃。在东至县木塔乡荣兴村黎痕古街王金如家的屋顶上,叶秋根、叶跃华等7人头戴草帽,有的站于屋顶,有的站在靠墙的木梯上,有的站于地面,他们依次递接着黑色的旧小瓦,把堆放在地面的小瓦小心翼翼地传上屋顶。为让工人们修缮好这几间老宅,现年86岁的王金如还不时地提出“意见”。她说:“这不是普通的老宅,而是当前中国工农红军秋浦县委员会的旧址,我的父亲就是一名老红军。”

  马头墙壁斑驳,尽显历史的沧桑,木质墙板和门窗残损得让人不敢触碰。王金如自小就生活在这里。“从我开始记事时起,这宅子就很老了,据当年我父亲说,是他爷爷建的,至今有近两百年了。”王金如手搭凉棚,一边看着正在修缮的老宅,一边告诉记者。王金如家斜对门是王道生家的老房子,目前也正在修缮之中。73岁的王道生在里面生活了一辈子,舍不得离开。谈起对老房子的感情,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尽自己的努力,守护好革命旧址。王道生说:“1928年,我的父亲参加革命,当时他就住在这间房子里,虽然现在房子破旧了,但红军的精神还在,我守着它,给它通风打扫,目的是想让这些旧址尽可能长时间的保存下去。”听说今年政府投资修缮,王道生很激动,早早地把房间里的生活用品搬出来,方便工人更好施工。

  木塔乡乡长陈大圣介绍,在黎痕古街,现在保存下来有革命纪念的房子6栋,包括方志敏红十军医院旧址、红军银行印刷旧址等。当前,木塔乡正在结合红色旅游,对这些老房子进行修缮,把它们保护起来,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内容之一。为做好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工作,该乡规范管理红色历史遗迹,有保护性地进行开发,并开展红色教育。“今年,我们结合红色项目,维修了其中的4栋,加上纪念馆工程建设,总投资超过300万元。”陈大圣说。在修缮过程中,为做到修旧如旧,木塔乡请来了专门的设计人员,对其中每个细节修复及其取材都进行了严格把关。

  陈大圣介绍,上世纪三十年代初,由方志敏、粟裕等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曾在此驻扎,并建立了中华苏维埃政权,设立了财政部、宣传部及红军医院、红军银行等革命机构,宣传抗日主张。当时,黎痕古街为皖赣特委所在地,中共秋浦县委驻地之一,红七军团北上抗日先遣队重要驻地和集结地,黎痕一带先后有500多人加入抗日队伍。后来,在敌人的围剿下,无数革命先驱就地牺牲,目前,史册有载姓名的烈士达72人。

  为更好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当地村民还自发建起了乡愁馆。2016年,该村落入围省民政厅确定第二批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