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海阳为乡村旅游注入文化灵魂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乡村旅游 2019-04-23 21:25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水母网4月22日讯(烟台日报记者 高少帅 通讯员 长雨 雅静)“如果有一种病叫做‘怀乡病’的话,那么,我是这个‘怀乡病’的严重患者。”著名作家峻青一生都难以割舍对故土郭城镇的深情。

  出生在海阳市郭城镇西楼子村的峻青,当过放牛娃,做过童工,是这片土地给了他最初的文学濡养;当战火烧到家乡,这里的山山岭岭,又留下了他浴血奋斗的足迹。“怎么能不思念呢,这生我养我的故乡,它的风光,是那么优美。”在峻青先生的笔下,思乡的文字总是那么滚烫。

  是什么样的故乡,让他如此痴恋?此时的郭城,比任何时候都热切地希望讲述自己的故事。

  “释放山水优势、挖掘文化内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郭城镇党委书记于在洲最终选择了旅游这一媒介———“郭城山水相映、文化灿烂,有历史底蕴深厚的乡间村落、各具特色的瓜果农产品和独一无二的郭城摔面,只有深挖传统村落好故事、找出村落文化灵魂,才能对游客具有吸引力,激活旅游市场,带动特色农业和三产服务业发展。”

  从一个北部农业山区向旅游强镇转型,郭城镇进行了长达5年的持续努力。发展旅游,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根本、是生命力。自2013年开始,郭城镇便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以“净化、硬化、绿化、美化、亮化、文化”的六化标准改善村庄及镇域环境,引入社会化治理,长效保持环境清洁。5年来,全镇60多个村庄焕然一新,总投资达3000多万元,一场“一把扫帚扫到底”的乡村治理行动破解了垃圾围村的“沉疴”,也为发展旅游埋下了美丽的伏笔。如今的郭城镇,大路小巷、房前屋后格外清爽,河流、山川、树木处处彰显着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美好。

  在打造美丽生态的同时,郭城镇也开启了“解码”秀美山水背后“文化因子”的浩瀚工程。抽调专人走古村、访老人,挖掘将军在郭城的传奇故事,建成了史料丰富的红色教育基地,在胶东纪念馆、胶东军区机关旧址,形成了旅游版图中的“红色文化”;挖掘峻青先生幼时求学、在地主家做工的名人故事,建设了峻青故居景点,弘扬他浓烈的家国情,丰富了“名人文化”;对周家祠堂和清代古村落进行整治保护、“以旧修旧”,让街头巷尾的青砖小瓦、飞檐翘角都散发着历史韵味,充盈了“历史文化”;挖掘郭城摔面、山东村农耕民俗,丰富了“民俗文化”;借力招商引资引进林寺山滑雪场,增添了吸引年轻人参与的“运动文化”……

  为旅游元素注入文化灵魂,构架起了郭城镇旅游产业的“四梁八柱”,渐渐形成了林寺山槐花节、山东村梨花节、采摘节、摔面大赛、研学基地红色游、林山滑雪场冬季游等系列旅游品牌,吸引着各地游客慕名而来。但惊喜远不止这些,“美味纷呈”的郭城特产更是让游客大饱口福,西古现苹果、马家沟桃子、姜家金米、山东茌梨、松树夼板栗、当道地瓜、山角鸭蛋……再来一碗郭城摔面,简直让人味蕾大动、好不过瘾。

  郭城的变迁仍在继续。2018年7月,郭城镇承接了国家财政部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在山东、西古现和战场泊3个试点村全方位推进农村改革,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群众收入。目前,总投资1164万元的6大项目已全部完成招投标工作,将在战场泊村改造红色民宿、建设青少年拓展训练基地,改造山东村明清民宿群,在西古现村建设高效农业大棚……项目建成后,将整合周边村庄的优势资源,把旅游连点成串,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实现农业、旅游业和村庄发展“同频共振”。

  在山东村,总投资700多万元的15项改造工程正快速推进,村庄面貌迎来全新蜕变。“我们将打造明清四合院,凸显民俗韵味,内部装修上侧重于现代化和舒适感,让游客感受到美感和舒适,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山东村党支部书记刘斌介绍说,古梨园观景平台、民俗一条街、明清民宿群、四合院正在建设中,在4月中旬的梨花节上惊艳亮相。

  农业科技观光、红色寻梦之旅、体验秀美山川、享受冰雪运动、体味古老民宿……郭城已然形成了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景象,乡村文化旅游渐入佳境。“久违了,故乡那热烘烘的土炕;久违了,故乡屋檐下那呢喃的燕子;久违了,清晨那高亢嘹亮的雄鸡报晓;久违了,傍晚那袅袅升起的炊烟……”峻青先生的那份乡愁,在郭城镇依然寻得到。

  4月20日17:00,2019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结束。联创世华公考专家韩速提示,首次融合了选调生考试的山东省考试题,题量变化大是“难”的主要原因。行测考查的知识点除涉及社科、文史、地理、法律等常考知识外,还考查了山东省情,如位于山东省内的文化遗产...[详细]

  21日中午,山东省教育厅微博发布“山东省教育厅紧急通知:进一步规范高中阶段学生招生工作。各市、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在2019年5月底前,对全部初中学校、中职学校开展全面排查,排查和整改情况以市为单位形成书面报告,分别报我厅基础教育处、职业教育处。[详细]

  Angel的妈妈乔桥本身就是模特出身,曾经获得过第67届世界小姐大赛山东赛区总冠军,目前主要从事孩子的模特培训工作,也就是培养“小童模”。在乔桥培训的童模中,也不乏想要孩子成为明星的家长,但是童模门槛低,童星门槛高,成为童星的机会非常渺茫。[详细]

  4月21日,俄罗斯海军“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导弹护卫舰抵达青岛。1949年4月23日,伴随着百万雄师横渡长江的胜利凯歌,人民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宣告诞生,中华民族开启了向海图强的新篇章。[详细]

  日前,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省部署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工作,全面落实药品监管“四个最严”要求,严厉打击执业药师“挂证”行为。各市局将对撤销《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的药品零售企业及时在市局官网公开曝光。[详细]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交通厅网站获悉,我省将逐步取消一级公路(含桥梁)收费站点。认真总结取消鲁苏省界收费站试点工作经验,全力以赴做好取消鲁冀、鲁豫省界收费站各项工作。[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