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智慧旅游让西藏再不遥远

乡村旅游 2019-04-23 21:2613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到布达拉宫参观不请导游,想了解布达拉宫尤其是内部一些‘微景观’的故事,我该怎么办?”

  “如果我旅游途中遭遇危险或者不测,手机信号不畅,失联之后的我该怎么办?”

  作为世界旅游目的地的西藏,“活”在许多藏族同胞的身边,更“活”在许多国内外游客的心里,许许多多的人都有一个去西藏的梦想。但事实上,如果没有高科技等后备力量的支撑,西藏之于许多人而言或许只能是“诗和远方”。

  2015年,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那么,军民融合发展之于新时代的西藏旅游有哪些新的规划?依托军民融合发展成果,未来到西藏的游客可以享受哪些便捷?

  谈及旅游业对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程度,不妨先从一组数据说起,根据《西藏自治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西藏实现旅游收入490亿元,增长29.2%,而2018年西藏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为1400亿元,旅游业对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GDP)的贡献度可见一斑。

  4月19日,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组织召开基于北斗的全藏游创新应用座谈会,北斗军民融合国有企业、西藏旅游投资机构、西藏本地民营企业、金融和保险结构、自驾游俱乐部等派代表出席会议。座谈会上,旅游发展厅产业处负责人梁春银表示:“从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而言,旅游业已经是推进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支柱产业,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西藏现有景点140余家,5A级景区4家,4A级景区12家。很显然,无论西藏的自然风光有多么秀丽,人文风光有多么特别,如果国内外游客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不肯来,旅游业如果出现不良发展对于西藏经济的贡献率可能就会受到深刻影响,怎么办?答案只可能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引入信息化手段、提供更高质量服务,帮国内外有着“西藏梦”的游客解除顾虑,才能真正实现“船到桥头自然直”。

  不必赘述,西藏一直是国内外许许多多人心中认可的、期待的、不能轻易到达或实现的“诗和远方”,原因有很多,有些人担心身体不适,有些人担心旅游欺诈,有些人可能是担心万一失联……这样的顾虑涉及方方面面,但很长时间里只是停留在“部分人的狭隘认知”阶段,但是,我们需要未雨绸缪的是,如果不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这些所谓的“部分认知”就可能升级为“广泛认知”,如果由“广泛认知”演变为“广泛判断”,那么对西藏旅游业发展必将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这样的时候,往往就是军民融合发展成果“发挥威力”的时刻了,我们不妨从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说起,“举几个例子,如果游客到了布达拉宫、大昭寺、扎什伦布寺这些景区,没请导游如何了解景区每个观赏点的由来,北斗导航依托于‘高精度定位系统’就能解决这些问题,简言之,游客携带北斗导航相关服务设备后,走进布达拉宫或大昭寺的某个景点跟前时,北斗导航就能自动识别游客所处的位置,系统自动播放关于这一景点的详细介绍”,“再比如,自驾游客想到阿里、日喀则的一些相对偏远的地方游玩,现有的平面地图和电子地图往往是不能做到‘精细化’导航的,这个时候,北斗导航系统就可以依托独有的‘高精度定位系统’进行精准识别,届时不仅可以为自驾游客位置服务,即便游客发生意外,依托这个系统也可以向外发出求救信号,实现‘永不失联’。”常言的“智慧”往往是指:感知、知识、记忆、理解、联想、情感、逻辑、辨别、计算、分析......而新时代背景下的旅游“智慧”,就是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通过互联网以及卫星遥感等高科技,让游客主动感知旅游资源、旅游经济、旅游活动、旅游者等方面的信息,实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座谈会上邢保振提到这些都是军民融合发展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天空地一体化的高科技手段,能帮助国内外有着“西藏梦”的游客解除顾虑,进而大幅提升进藏游的信心和决心,对于西藏旅游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以军民融合发展的北斗位置服务为例,其对于西藏旅游乃至整个社会精细化管理都能带来更多的现实价值。举几个例子,比如游客想要去纳木措游玩,依托于北斗系统大家可以观测到从拉萨前往纳木措景区的道路有哪些堵点儿、什么时间在堵车,从而可以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和时间,遇到应急情况更可以一键SOS求助;比如游客想要去布达拉宫游玩,依托于北斗时空位置服务大家可以观测到进入布达拉宫的游客人数的实时数据,且能精准识别布达拉宫内部的哪些区域游客人数较多,从而可以调整行进速度;比如前往阿里某景区的道路可能存在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风险,依托于北斗遥感等时空位置服务大家可以提前获得预测信息,从而可以调整旅游计划。当然,这些是高科技成果之于进藏游客的“红利”,事实上,军民融合发展成果完全可以实现社会共享且创造共同价值,比如依托于北斗的精准定位与通信系统,如果有游客发生意外,这时候,社会的救援机构和保险机构就可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比如依托于北斗时空位置服务观测存在的地质安全隐患,防灾减灾部门可以就此发出风险预警了;比如想要借助西藏旅游实现产业扩容的企业而言,可以从中寻找新的商机了,进而带动社会就业......

  西藏旅游产业发展对于促进和带动自治区经济发展,实现富民兴藏意义重大而深远,依托于像是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这样的军民融合的高科技手段,可以在政府统筹管理、景区高效服务、游客舒心旅行等诸多方面创造价值。无论是融合发展,旅游形象,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发展质量,成果共享,多个之于旅游产业发展的“维度”,都可以在军民融合发展中,在高科技手段应用中,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为美丽中国建设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依托于北斗军民融合发展下的智慧旅游,加强信息化建设与本地化运营必将让西藏旅游神秘而不遥远,梦想照进现实。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湖南作为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域之一,在北斗成果转化上,取得了新进展。[详细]

  近日,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正式向全球提供基本导航服务,中国北斗距离全球组网的目标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详细]

  【魅力世园】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科技世园”看见未来的园艺和生活

  第二届进博会倒计时200天:企业商业展签约面积已超首届 国家展拟延长展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