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沙湾县:提升民宿服务质量 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

乡村旅游 2019-11-03 15:191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30日电(汪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沙湾县文旅局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坚持突出特色、统筹推进,坚持注重实际、增强实效,深化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深刻检视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主题集中学习研讨5次、党组成员开展专题调研16次、召开调研汇报交流会1次,举行党日活动3次,讲专题党课2次,文旅局党组在广泛听取意见基础上梳理问题40条,提出整改措施120条,取得了较好成效。

  结合主题教育,局党组班子成员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发现沙湾县民宿旅游发展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碎片化、封闭化的问题,农牧民发展民宿形式单一,增收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因此,文旅局党组把这个问题纳入主题教育学习中重点解决的工作之一。

  近日,沙湾县东湾镇傢什窑村占地230平方米的牧家乐惠民生工程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这里将在沙湾最美的季节到来时迎接客人,同时也为村民增收致富提供新动力。

  沙湾县东湾镇傢什窑村曾是典型的牧业村,它是s101线线是自治区重点打造“天山画廊”精品旅游线路,此条线路每年都会吸引不少自驾、摄影、探险爱好者。其中沙湾县的东大塘景区、温泉景区和鹿角湾景区就在s101线上。凭借这独特的区位优势,牧民依托着景区,大力发展农家乐,据不完全统计,高峰时期,傢什窑村经营农家乐和民宿的农牧民达到50余家。随着近几年游客的大量涌入,牧民增加收入的同时,傢什窑村牧家乐的隐患问题也开始愈发显现,部分民宿因管理问题、环境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旅客体验。

  牧民帕里达布和里想发展民宿,可是自己不懂经营,又担心民宿开起来没有客源。文旅局和工作队帮他设计规划、跑办营业执照和餐饮许可证,利用微信平台进行宣传,旅游旺季帕里达赚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后,他激动地说:“开业不到一年,增收5万元左右,现在的好日子多亏了大家对我的帮助。”

  文旅局和镇党委还对牧民在经营牧家乐和民宿过程中产生的问题随时跟踪指导,从政策宣讲到举办专业的烹饪和旅游食品培训班,从如何提升菜品特色到丰富完善牧家乐及民宿元素,引导农牧民提高牧家乐的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不断增加旅游产品附加值。

  牧民帕里达布和里说:“文旅局的干部们常来给我出谋划策,我还参加了多次县内外观摩活动,看到了差距、深有感触,我要不断丰富农家特色美食菜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与周边民宿抱团,为游客提供不同风格的民宿体验。”

  沙湾县文旅局党组书记仲会奇说:“今年,我们还积极争取到了8万元自治区旅游民宿标准化建设奖补资金,计划对全县具有发展潜力的民宿经营者进行发放,提升他们从事民宿和农家乐经营的积极性。下一步,还将结合主题教育,创造更多学习交流平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进一步加大民宿经营业主培训力度,特别是提高他们的国家通用语言表达能力。”

  据了解,沙湾县文旅局把加快旅游民宿建设步伐作为旅游工作今后的重点,24个旅游民宿建设任务已经全部完成,共有床位334张。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加强行业监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同时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创新发展和营销模式,从规模发展、规范发展、特色发展等方面推动民宿业健康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