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地评线】美丽乡村:亮丽风景线

乡村旅游 2019-04-23 21:301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长城的雄伟令人惊叹不已,十三陵用静默的方式守卫着昔日皇权的威严,京西古道的幽辟诉说当年的繁华,首都以悠久而深厚的历史文化闻名于世。走进京郊,保存完好的古村落别具韵味,绿水青山成为人们休闲休憩的好去处,各具特色的农家饭菜让人流连,京郊乡村散发着独特魅力。

  乡村之于北京,是“大京郊小城区”,是“大城市小农业”,这是北京的市情,也是北京乡村发展规律。 乡村发展必须从这里出发,准确把握这一“核心”,围绕这个核心开展工作,走出具有首都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乡村振兴是系统工程,是产业的振兴,是人才的振兴,是文化的振兴,是生态的振兴,是组织的振兴,是乡村的全面振兴。全面振兴,就要有全面的规划,就要有全面的眼光,就要有全面的落实。对北京而言,依然是 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依然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把握好总基调,把握住总方针,才能有序有力推进乡村振兴五年规划。

  保护名镇名村传统村落,才能留得住“乡愁”。北京有许多像灵水村、爨底下村、柳沟村这样的古村落,最大限度地保存原貌,尊重村庄风貌的多样性,本身就是对文化与乡愁的留存与传承,也就突出了村庄的文化与个性。用好古村文化,挖掘历史文化,保护好村庄原貌,同时还要结合实际进行完善与提升,古村落才能真正“活起来”。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才能吸引人、留住人。乡村的“核”是人,人居环境需大力提升,要清脏,要治乱,要增绿,要控污,要不断改变村容村貌,要把乡村变干净,变整洁,变得有序,变得有魅力。村庄环境是村民的,更是自然的一部分,乡村人居环境关系宜居程度,更是乡村综合要素的直接体现。同时,乡村人居环境也是乡村旅游环境的主要内容,是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

  挖掘传承好历史文化,才能让乡村“有气质”。历史文化是乡村的灵魂,也是乡风文明的底蕴,是成风化俗的重要精神载体。每个村庄都有一段独特的历史,也拥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挖掘、利用和传承好历史文化,会让乡村成为最特别的那个“她”。

  乡村还要有适合村庄的产业,乡村发展最终要靠产业支撑。当然,党组织建设是根本,乡村发展要靠坚强的战斗堡垒来引领。全面振兴乡村,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北京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与总书记在一起】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视点 习: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