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尼木县乡村旅游:民俗文化让乡村更美 群众更富

乡村旅游 2019-11-03 16:1414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位于拉萨与日喀则交界处的尼木县,不仅自然风光秀丽,人文底蕴也十分深厚,拥有尼木藏香、雪拉藏纸、塔荣藏戏、普松雕刻、藏靴、藏陶、藏鼓、藏文书法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拉萨市区向西出发,经拉贡机场高速、拉萨河大桥转入318国道后继续西行,途经曲水到达尼木。伴着一路花香,首先来到吞巴镇,这里是藏文字创制者吞弥·桑布扎的故乡,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尼木藏香手工制香技艺亦传承于此。

  再往西走就到达了卡如乡,它是“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也是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由域上和美集团与拉旅文集团共同打造的尼木县卡如乡文化旅游升级精准脱贫奔小康示范项目——卡如村“核乡寻忆”民俗体验村就在这里。

  走进卡如村特色民俗文化展示体验中心,陈列着藏香、藏纸、普松雕刻等尼木县的特色产品。村民次仁正在大厅内演示制作氆氇,“哐、哐”的机杼声为体验者增添了几分乐趣。

  除此之外,在这里的游客还可亲眼目睹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藏香、藏纸。“游客在这样的环境里,经过一番了解后,便能大致知道藏香、藏纸的制作流程,有兴趣的游客还可以亲自上手体验,更加深入了解藏民族传统文化。”尼木和美乡村民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兆表示。

  继续向西前行,道路右侧可见一条岔路,路口挂着“尼木国家森林公园”的牌子,往里走便到了赤朗沟。青稞、绿草、流水、人家,这里俨如“世外桃源”。在河谷与牧区交界的半山腰的“最孤独的咖啡屋”,在此喝着咖啡赏美景,使人身心愉悦。

  从咖啡屋往回走,在雅鲁藏布江边,一个晶莹的温室花房立于眼前,那便是卡如村温泉驿站,室内种满各类绿色植物,即便在冬天,此处也盛景如春。在花房内泡一场酣畅的高原温泉,品一餐藏地原生美食,住进雅鲁藏布江景房,享受着如家般的温暖服务,在藏地星空下来一场别样的篝火锅庄,枕着藏地星空入眠,一场绝美藏地原生之旅划下圆满句点。

  如今,品地道高原美食、泡温泉、住卡如温泉驿站,在“最孤独的咖啡屋”享受孤独,探访尼木藏香产业园、了解传统藏香制作工艺,购买尼木雪菊、藏香、藏纸等特色产品……种类多样、项目齐全的民俗体验,正成为卡如村新的经济增长点造福着当地群众。

  借势黄金周,“尼木藏香·香飘蓉城”2019新品推介会在成都锦里街区知名文创品牌“域上生活”内举行。千年传承的尼木藏香幽婉厚醇、触鼻清香,清扬高亢、加上创新包装的外观,地道醇正原料,丰富的品类,新品一经推出,备受广大市民游客青睐,黄金周期间,在蓉城销售火爆,市场一路走俏。

  不仅如此,为扩大市场、做大做强藏香产业,弘扬传承千年工艺,更好地服务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尼木县藏香产业园精准扶贫示范基地应运而生。

  将藏香制作生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与文化旅游充分结合,搭建现代化企业宣传销售平台进行品牌推广和创意衍生开发,全面扩大了尼木藏香品牌影响力积极构建尼木藏香现代化产业之路。

  推出系列非遗体验项目,让游客亲身参与藏香制作,将尼木藏香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形成集生产、展示、体验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藏香生产基地。

  随着与时俱进的发展,尼木藏香这一传承千年的民族手工艺,得到了空前的挖掘、保护、传承、创新与发展。如今,传统的尼木藏香已走出了一条以传统技艺迈向现代工艺特色化、产业化的变迁之路。

  83岁的德庆白珍老人最近格外开心。她酿的青稞酒远近闻名,已经成为当地旅游特色产品。游人不仅可以体验酿酒过程,还可以品尝和购买。青稞酒坊,成了游客们品尝佳酿、了解藏地文化的一扇窗口。靠着游客品尝、售卖青稞酒,德庆白珍老人吃上了“旅游饭“。

  变化的不仅仅是德庆白珍一家。依靠吃“旅游饭”,2018年底,卡如村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51人实现全部脱贫摘帽。

  “党和国家的政策真好,现在家家户户的变化都是实实在在、非常明显的,这是党和国家的恩惠。我相信,今后我们卡如村的生活会更加美好。”卡如乡卡如村村民嘎玛次仁高兴地说。

  事实上,为加快经济发展,壮大旅游产业,尼木县正在打造全域旅游,以藏文化体验为核心,发挥区位优势,利用独有资源打通旅游环线,升级旅游配套实现旅游增收。

  与此同时,尼木县发展一个文化核心区,拉动一条旅游发展带,策划卡如沟域休闲区、续迈温泉度假区、琼穆岗嘎朝圣探险区,集藏地深度观光、民俗文化体验、藏地养生休闲、餐饮住宿购物于一体的藏文化旅游目的地。

  由和美布达拉、尼木城投、卡如乡农业发展合作社三方合作成立尼木和美乡村民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策划打造了尼木县全域旅游体系,实现文旅产业发展,促进扶贫的格局。

  “目前,我们正在推进的全域旅游项目,目的就是要通过发展旅游,带动当地农牧民就业,促进农牧民可持续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尼木和美乡村民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兆说,“尼木县旅游业发挥千年核桃林、天然温泉和雅鲁藏布江水域等优势,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区域结构升级为总目标,加强对乡村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全力打造拉萨沟域文化旅游生态休闲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