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张库大道——万里茶叶之路的关键段落

乡村旅游 2019-11-03 16:1519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张库大道的起点在张家口,终点在库伦(今蒙古国乌兰巴托),被称为草原茶叶之路。万里茶叶之路的起点在福建武夷山,终点在俄罗斯,张库大道是整条茶叶之路最重要的一段。随着“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提出,张库大道的历史作用再次被人们提起,在对外贸易中的作用也日益凸显。

  张库大道不但对张家口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对万里茶叶之路的形成和繁荣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万里茶叶之路是指由福建武夷山起始,过汉口,经陆路或海路,途经张家口,到达库伦,进而经恰克图,最终到达俄罗斯圣彼得堡的一条国际贸易运销路线。这条长达万里的茶叶之路,是可与丝绸之路相媲美的另一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古道。

  张库大道是清朝时期形成的一条国际运销路线,它的起点在张家口,越过蒙古草原到达库伦(今蒙古国乌兰巴托),进而延伸到当时的中俄边境城市恰克图,进入俄罗斯。全长3000余里,延续200多年。张库大道是张家口繁荣发达的重要推动力,使张家口从一个普通的长城城堡发展为华北第二商埠。

  张库大道不但对张家口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对万里茶叶之路的形成和繁荣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事实证明,张库大道是万里茶叶之路的关键段落。

  万里茶叶之路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它是一条连接亚欧大陆的贸易运销线路,是沟通中外的重要通道。

  万里茶叶之路的起点,在我国的茶叶之乡福建的武夷山,之后经水路到达汉口。而后,由汉口分为旱路与水路北上。一路经长江、运河或海上,将茶叶运抵天津和北京通州,然后由骆驼、牛车运抵张家口,继而沿张库大道运抵库伦,再经中俄边境口岸恰克图进入俄罗斯境,最终抵达莫斯科与圣彼得堡。

  一路经陆路,越江西、湖南、湖北、河南,进入山西,然后又路分两途,东路到张家口,汇入张库大道,西路经杀虎口、归化城,然后到达库伦,进而通往恰克图出境。总之,张库大道是万里茶叶之路在中国境内最后的一段,只有这一段才是连接外国、超越国界的一段。

  超越国界是万里茶叶之路成为沟通亚欧的必要前提,张库大道就是跨越国界的关键段落。如果没有张库大道这一关键段落,万里茶叶之路就不会成为跨越国界的国际贸易运销路线。

  特别是清乾隆年间,朝廷实行南方只有广州一口对海外通商的情况下,张库大道作为陆路对外通商的另一条贸易运销路线,就更显得地位更为重要。张库大道在清朝对外开放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万里茶叶之路不但是一条国际贸易运销路线,而且是一条文化交流线路。万里茶叶之路跨越了农耕文明与草原文明的界限,进而与欧洲海洋文明进行了对接与交流。

  万里茶叶之路之所以在文明交流方面有如此重要的作用,与张库大道所发挥的作用密不可分。张库大道这一段是农耕文明与草原文明的过渡段、交融段。万里茶叶之路的前段所经过的地区都是农耕文明区,而从张家口开始就进入了草原文明区。张家口就位于农耕文明与草原文明的分界线上,因此张家口也就成为农耕文明与草原文明的交融汇聚之地。

  张家口作为万里茶叶之路的物流枢纽和中转站,有大量晋商在这里生根发芽,有许多北京的商贾在这里大展身手,有数以万计的蒙古族兄弟来这里贸易互市,还有不少俄商在这里建货栈销货物,更有专营美日英德商务的洋行。这些商贾在经商的同时,也带来了他们那里的生活习惯、文学艺术、美食名品,使张家口成为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的重要交融之地,造就了张家口独特的地域文化。

  张家口地域文化如许多地方一样,都不是单纯的一种文化,都是多种文化的融合的产物。但这里的文化融合却有着自己独具的特色,这就是它是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的融合,是燕赵文化与三晋文化的融合,是边塞文化与京都文化的融合,甚至还有中华文化与俄罗斯等外国文化的融合。这一切都归功于万里茶叶之路的兴盛。

  在张库大道起点张家口之南的万里茶叶之路,既有陆路,也有水路。万里茶叶之路,从福建武夷山下梅村起,沿西北方向穿江西,至湖北,到汉口。然后取陆路一路北上,途经河南、山西、河北,到达张家口。另一路由水路沿长江,或经海上,或经运河到达通州,之后由陆路运抵张家口。因此,张家口是万里茶叶之路陆路与水路的汇聚点,这就使张家口成为万里茶叶之路的交通枢纽与物流枢纽。万里茶叶之路从此进入完全陆路阶段。

  张库大道的主体道路,在沙漠与草原上延伸。草原沙漠的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因此,张库大道又是一条充满艰险的道路,是万里茶叶之路最为艰辛的一段。这段位于草原沙漠之中的道路,随着季节变化,雨雪、风沙变化无常,还要对付土匪的抢掠。

  行进在这条贸易运销大道上的商贾们,在出发前都要做好充分准备,并要在出发时进行隆重而虔诚的仪式,以求一路顺风。当年张库大道的商队,从大境门出发,都要择吉日而行,货房子的头车、头牛、头驼,都要披红挂彩,还要焚香上供,燃放鞭炮。之后,大家结伴同行,共同战胜艰难险阻。这种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成为万里茶叶之路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清代,万里茶叶之路之所以能够形成,并以张家口作为重要的枢纽和中转站,其中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早在明隆庆五年(1571年),随着明朝与蒙古俺答汗之间达成和议,张家口就成为与蒙古人开展茶马互市的地方,经过几年的发展,就成为当时长城沿线最大的互市之所。虽然那时明朝的老百姓不容许出长城进入草原,蒙古人除进北京进贡者外,也不容许进入长城之内,只容许在张家口进行交易,但明朝时期张家口的茶马互市,却为清代张库大道的形成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进入清代,张家口又成为中原通往蒙古地区的重要孔道之一,许多蒙古的王公贵族进京朝觐进贡都要经由张家口。康熙皇帝亲征噶尔丹时,允许随军办理粮饷的张家口商贾与蒙古族进行贸易,这就形成了张库大道的雏形,但此时的张库大道还只是一条国内的商道。直到清雍正五年(1727年)中俄签订《恰克图条约》后,张库大道才延伸到中俄边境城市恰克图,才成为一条国际贸易运销路线。张库大道的这一重要转变,是万里茶叶之路形成的先导与必要条件。我们完全有理由说,张库大道的形成是万里茶叶之路形成的关键因素和决定环节。

  据有关资料显示,清代中国输往俄罗斯的茶叶1802年-1807年,占全部货物的42.3%,而到1841年-1850年,其占比就高达94.9%。张家口作为输出俄罗斯货物最重要的枢纽和中转站,茶叶贸易的比例也大体反映了当时的实际情况,张库大道其实就是以茶叶贸易为主的大道。

  另据《察哈尔省通志》记载,1918年张库公路修通后,张家口运往蒙古地区的砖茶达30万箱,盛极一时。而到了1920年代,外蒙古在苏联的支持下,再次自行宣布独立,张库大道彻底停止运行,万里茶叶之路也随之消亡。

  历史充分证明,张库大道不但是万里茶叶之路形成的先决条件,同时也是万里茶叶之路消亡的关键因素。张库大道不愧为万里茶叶之路的关键段落,这是由张库大道的特殊地理条件和特殊历史所决定的。

  为了更好地展示张库大道历史,弘扬张家口人拼搏奋斗精神,4月29日,在我市有关部门及广大文化工作者的大力支持下,地处桥西区东窑子镇稍道沟的檀邑溪谷度假村的张库大道主题博物馆正式向社会开放。

  据介绍,历史上的张库大道是一条充满艰辛和传奇的国际商道,是一幅展示民族间融合的历史长卷。张库大道是张家口人曾经的骄傲,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涉及张库大道的历史文物却大多灭失,一些散落民间的藏品也如凤毛麟角。经过多年的征集、梳理、研究,创建了张库大道主题博物馆,也是张家口的一个文化符号。

  展览共分为《大境门开》《商道艰辛》《盛世辉煌》《记忆乡愁》四个部分,展出涉及张库大道的文物藏品320多件。

  张库大道主题博物馆,充分发挥博物馆收藏、研究、教育的功能,为社会积累文化资产,为研究人员提供文化支撑,为张家口与世界的全面交流搭建文化平台。

  7月15日晚,电视剧《张库大道》举行杀青仪式,标志着该剧拍摄任务全面结束。

  据了解,该剧于2017年11月完成项目报批,2018年10月完成剧本创作,今年3月20日顺利开机。拍摄期间剧组先后赴内蒙古正蓝旗影视基地、北京怀柔影视基地和我市桥西区清河影视基地及部分县区取景。

  市委、市政府将文化旅游产业确定为全市七大主导产业之一,大力推进文化影视产业发展。该剧艺术展现了张库大道的悠久历史、风土人情和繁华往事,全面展示了张家口人民的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对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 “一带一路”倡议,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明,深化国际交往有着重要意义。

  在冬奥会即将到来的大背景下,《张库大道》的播出将对张库大道文化、张家口形象对外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展示,为 “一带一路”国际经济合作倡议与丝绸之路延续千年的经济、文化、商贸友好交流传统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同时为冬奥会预热,为全域旅游升温提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故事发生在清朝同治年间至民国时期。此时张家口在中国是仅仅比上海稍差一点的大口埠,其进出口金额惊人。国内商家一千多家,外国洋行接近五十家,口商吕家为八大皇商之一。吕家家大业大,一系列的阴谋和血雨腥风在吕老爷子死后不断发生。吕家鹰房小儿子吕俊杰(韩栋饰)素为老祖喜爱,他一直主持国外事务,他赶回家时发现自己被排除在遗产继承人名单之外,并且哥哥们趁着老祖离世,提出分家产然后和日本人合作赢利,俊杰不认同。历经挫折,他把生意做到了南洋、美洲。渐渐年老的俊杰思乡情切,回来却没料到日本人打了进来。日本人让俊杰的老相识德王来劝说俊杰做汉奸。这个时候他才发现了当年吕家劫难的真正幕后黑手,他先与敌人虚与委蛇,暗中在布置力量,在日本人压力下,他的儿孙也开始分化,并且有一子灭敌酋,然后带着队伍消失在草原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