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南疆小村建起“生态田园综合体”

乡村旅游 2019-11-03 16:1913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电信新疆公司驻阿克陶县喀热开其克乡比纳木村“访惠聚”工作队,针对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多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当前,村里的“生态田园综合体”已具雏形。驻村工作队表示,力争2019年底完成整村脱贫目标。

  比纳木村位于帕米尔高原脚下,这里有天然湖泊、湿地和林带。在村里抬头眺望,就可以看到帕米尔高原上的雪山美景。中国电信新疆公司驻村工作队利用村里的比纳木湖优势生态资源,启动农家乐旅游建设项目,为当地农民创造增收途径和机会。

  比纳木湖农家乐旅游建设项目负责人闫保东说:“比纳木湖距喀什市区、阿克陶县城都不到40公里,我们准备把这里打造成人们休闲娱乐的‘后花园’。”记者看到,比纳木湖周边已经建立起了餐厅、钓鱼亭、儿童乐园和动物园等娱乐设施。

  闫保东表示,项目正式运营后,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还将有65名贫困人员来到这里从事管理、维护工作,实现稳定就业。

  为了实现村里女性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中国电信新疆公司驻村工作队整合各方力量,争取政府扶贫资金,筹建起一座制衣扶贫车间。扶贫车间生产负责人周昌虎介绍,现在车间已吸纳女性富余劳动力100余人,随着订单的增加,以后用工人数将达300人。

  比纳木村村民布帕提曼·艾力已经在扶贫车间工作近一年,每月工资1500元左右。“我过去只在家种地,收入很低,现在有了这个车间岗位后,已经实现了脱贫。”

  此外,在设施农业方面,中国电信新疆公司驻村工作队帮助村民提高村里新型日光温室大棚利用率,开展高价值果蔬的种植。工作队干部孙建波说,过去村民一直不了解如何调节大棚的温度、湿度、光照强度等,工作队来了以后给村民们手把手教这些农业技术。

  “过去我种的哈密瓜都在地上,现在大棚里的瓜都悬在空中。”大棚种植员阿森古丽·买买提说,学习新技术以来,自己的农业观念发生很大变化。“大棚里采用科学施肥、吊蔓技术种植的哈密瓜甜度高、病虫害少,比过去的产量高得多。”阿森古丽说。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驻村工作队表示,今后还将进一步开展林果业提质增效工作,引进果质优良、经济价值高的果树,切实增加农民土地收益,助力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4日电)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