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发展乡村旅游的意义有哪些?

乡村旅游 2019-11-03 16:2819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一是可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解决“三农”问题和扶贫开发紧密结合起来,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农村脱贫奔小康、改造农村和使农民就地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

  三是可使乡村旅游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样板,成为实现五个统筹的最佳载体,形成特殊产业,减少城乡差距,增强农民的环保意识,促进可持续发展。

  乡村旅游在解决中国“三农”问题上,其经济价值和社会意义至少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乡村旅游是一种充分利用农村资源开展的旅游活动,其依托的资源主要是城市周边以及比较偏远地带的自然景观、田园风光和农业资源,而这些资源的所有者和创造者都是农民。乡村旅游强调当地社区和农民的参与,通常一个乡村旅游景区的发展 历程就是当地农民直接参与旅游业发展、改变自身经济发展模式的过程。

  2、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农村产业结构单一,农民就业极不充分,长期处于“隐性失业”状态,造成了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既有总量剩余,也有季节剩余。旅游业的乘数效应可以让农民在既不离乡也不离土的情况下,再业。例如,在节假目展开的乡村旅67睁活动,已经成为许多城市居民周末生舌不可缺少的部分。既保证了农民在农月羁时也能够获取收益,剩余劳动力得到有效利用,也消除了不安定隐患。

  3、提高农业附加值,带动农村第三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植根于农村,与农业生产息息相关,农产品直接面对消费者,产品可以跳过流通环节直接到达消费者手中,适时解决了当地农业产业化中购 销体制不畅等难题。旅游需求还直接增加了农产品的需求量,提高了农业附加值,推动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4、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大部分游客对乡村旅游目的地的餐饮、住宿的卫生状况、接待服务水平旅游接待地居民态度等方面十分关注,尤其是对卫生与安全的要求更高。这必然促使乡村旅游景区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改善人居环境、健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如给排水建设、美化洁化、道路改善、住房改造、卫生厕所建设、活垃圾处理等生活细节的处理,从而使当地居民客观上享受到现代化生活。

  5、促进城乡精神文明对接。在旅游过程中农户必然参与到游客的高品位精神神追求中去,从而丰富目己的精神世界和文化生活。有些地方为提高接待服务水平,举办乡村旅游培训班,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学习接待礼仪、外语口语会话和其他旅游服务知识技能,有效地提高了农民的素质。

  6、有利于保护原生态文化。乡村旅游中生态环境是吸引游客的最初动因保持和突出农村自然特色及其原始、淳朴的风情是乡村旅游景区的基本条件,也是村民的首要职责。

  在规范的乡村旅游开发中,通过深入挖掘、拯救、复原、宣传等一系列活动,原本鲜为人知、已濒临绝迹、不再生的历史传统得以发扬光大。旅游开发使当地居民认识到了历史文化的价值增强了自豪感,激发了他们保护自身传统文化和生态环境的自觉性。

  第一,发展乡村旅游,可以充分利用乡村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实现“产业兴旺”与“生活富裕”在乡村的有机结合。 发展乡村旅游服务业,可以促进农民转移就业,调整和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有效拓展农业功能,延长农业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价值;同时,乡村旅游为农产品开辟了巨大的消费市场,农副产品实现就地销售,降低了运输成本,提高生产利润,增加了农民收入,为农民的“生活富裕”提供了经济保障,为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经济基础。 发展乡村旅游,可以合理、有效的开发农村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使两者得到同步增值。乡村旅游的开发、运营不是单方面某一产业的服务能解决的,它是全方位的综合发展体系,是为解决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而构建的战略联盟。在旅游开发运营过程中,以第三产业为主,农业为辅,工业为乡村旅游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维护保障。因此,乡村旅游的开发、运营,是全方位的综合发展工程,是农村经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是“产业兴旺”的积极表现形式。 第二,发展乡村旅游,可以促进城乡融合,增强城乡互动。 农民通过与城市游客的接触、沟通,能更多地接收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意识形态等信息;为了能更好服务于游客,农民不得不积极的通盘了解城乡发展局势,接受现代意识观念和生活习俗,提高自身素质。从另一个角度看,城市居民通过旅游活动,亲身体验民俗文化,甚至参与简单的农耕活动;城市游客在体验异样生活趣味、放松身心的同时,也能切身体会农民的艰辛,粮食的珍贵;同时,在旅游过程中,也能让城市游客感受到乡村碧水蓝天的怡情惬意,熟知环保的重要性。 第三,发展乡村旅游,能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赞新的文明乡风。 为了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乡村居民须在旅游服务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培养自身的市场观察能力,把自己锻炼成社会主义新型农民。同时,从事乡村旅游工作的乡村农民在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的同时,其服务意识、言行举止等自身素养都能得到提升,无形中也加快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进程,更好的营造赞新的文明乡风。 第四,发展乡村旅游,有利于保护乡村生态环境,营造“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游客旅游的目的是寻求审美、寻求愉悦、寻求放松,这就决定了作为旅游目的地的景区须为游客打造一个舒适宜人的旅游环境;只有优雅的旅游环境,良好的旅游氛围,才能有“美”可言,才有可能让游客愉悦身心、放松心情,这也印证了发展乡村旅游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正确性。旅游资源吸引游客的亮点在于,旅游资源的个性化、特色化、原生态等。因此,发展乡村旅游,在挖掘、保护和传承乡村文化的同时,还须维护、治理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好风格迥异的乡村建筑,以乡村文化为吸引物,发展乡村特色文化旅游。

  有利于城乡之间的交流互动,带动乡村经济发展。要发展旅游就要修路[有很多人选择自驾游],首先这个交通就会方便。其次人员流动变大,能吸引一部分打工者回家创业,也方便照顾一家老小。再者因地制宜能发展农家乐,推销农产品。

  乡村的绿色环境可以让游客放松心情,感受假期的美好,吃最新鲜的无公害的绿色蔬菜,自己动手摘水果钓鱼抓家禽……

  首先通过乡村旅游可以实现三产的互动发展。第二,旅游是属于服务业,可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第三,发展的旅游就是必要建设基础设施对于城乡二元结构来说有较大的城乡一体化意义。第四,乡村旅游属于国家提倡的政策导向,也属于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框架体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