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擦亮名片引客来——十二师旅游业发展纪实

乡村旅游 2019-11-06 21:1510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美如梦境的亚心花海主题乐园芳香四溢,姹紫嫣红的葡萄采摘园游人如织进入秋季的十二师,处处展现着迷人的魅力,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

  近年来,十二师抢抓旅游兴疆战略机遇,立足区位优势,积极打造“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在加强顶层设计、打造节庆活动、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宣传推广等方面多点发力,特色旅游景点声名远扬,旅游业经济效益节节攀升。今年1月至9月,十二师接待游客152万人次,同比增长182%;实现旅游收入7.6亿元,同比增长501%,全域旅游格局逐步凸显。

  “过去,我们只能给游客提供农业观光旅游,现在,游客在十二师可以体验红色旅游、休闲旅游、度假旅游、自驾旅游、农事体验旅游未来我们还要发展民宿旅游。”提起十二师旅游业发展,十二师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晓满怀信心地说。

  2018年以来,十二师聘请北京江山多娇规划院编制《十二师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完善《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十二师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旅游管理、资源配置、对外开放等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构建旅游交通、旅游用地、旅游援疆、旅游投融资等发展机制。十二师各团场挖掘开发特色生态旅游产业。西山农牧场凭借唐代烽火台遗址建设烽火台小镇,依托“小土豆农庄”举办土豆采摘节,二二二团借助冰湖水库开发鲟鱼养殖,头屯河农场建设“开心农场”,三坪农场打造蟠桃采摘园一系列产业的落地,将生态环境优势、人文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优势,推进旅游业融合发展。

  旅游业是一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俱佳的阳光产业。旅游业自身所具有的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等特点,使其成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三坪农场六连职工李玉霞是甲状腺癌症患者,前两年还是农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在团场旅游扶贫政策引导下,她主动对接市场,种植“熊蜂牛奶西红柿”,年收入达10万元,实现脱贫致富。

  “旅游扶贫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让困难职工享受政策红利,真正实现旅游增收富民。”三坪农场副场长于志祥说。

  近年来,十二师立足区位优势,坚持把旅游业作为壮大师团经济、富裕人民群众、增强综合实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培育,大力发展观光旅游、休闲旅游、红色旅游、购物旅游、农事体验旅游,为推动十二师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亚心花海主题乐园是十二师打造文化旅游品牌的一张闪亮名片。今年以来,该景区设施不断完善,先后举办首届牡丹文化节、紫金灯光节、文化能人大赛、啤酒音乐节等20余场次活动。今年截至目前,该景区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00万余元。

  在做好文化旅游的同时,十二师重点发展以农事休闲为主的近郊生态游,各团场依托农业资源,举办各种节庆活动。春季有“桃花节”“杏花节”“风车节”,夏季有“紫金灯光节”“龙舟赛”“西瓜节”,秋季有“蟠桃节”“葡萄节”“蔬菜采摘节”,冬季有“草莓观光节”“冰雪节”,十二师全域旅游已现雏形。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展示了各团场的旅游产品,提高了团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群众多元增收。

  三坪农场八连职工代鸿艳种植蟠桃树20多年。以前,她从春忙到秋,一年收入5万元。近两年,代鸿艳在桃园内开办了农家乐,吸引游客体验采摘乐趣、品尝特色饭菜、购买特色农产品,年收入20多万元。

  近年来,十二师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新型城镇化、特色小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打造特色旅游街区,发展全域旅游项目。西山农牧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集田园采摘、餐饮服务、文化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特色小镇。二二二团葡萄酒文化特色小镇、四十七团红色旅游小镇,依托旅游资源和特色文化,构建多元化、休闲化旅游产品体系。

  自6月1日起,兵团精准扶贫公益广告在央视10个频道、央广3个频率,以覆盖全天各时段、高频次投放的形式同步播出。

  “借助多家媒体的推广,四十七团沙海老兵故事得到广泛宣传,推动了团场红色旅游快速发展。”四十七团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温仲军说,以此为契机,四十七团将进一步完善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对沙海宾馆、屯兵楼、老兵村等7个旅游配套项目进行改造升级。

  今年以来,十二师借助全媒体手段和《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对十二师各团场、企业举办的节庆活动,进行推介和动态跟踪报道,打造区域性旅游节点和景点,加大精品旅游线路推荐力度,着力发展全域旅游。

  “我们从魅力十二师微信公众号上了解到十二师各个旅游项目,体验后觉得非常不错,以后会常来玩。”游客王乐乐对笔者说。

  “魅力十二师”微信公众号综合了十二师旅游资源,推出了魅力采摘游、冰雪风情游、美食体验游等旅游线路,阅读量、点赞量、转发量不断提升。十二师积极参加各类旅游产品推介会、博览会、洽谈会,主动推介旅游资源、旅游产品,提高十二师知名度和美誉度。

  “旅游+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十二师全域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内涵和活力。”十二师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媛说。

  “旅游+农业”,促进了农业增产,职工增收,新型的农旅融合业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住房变民宿、菜地变园区,职工群众从事旅游业的热情高涨;“旅游+产业”,使其他产业及从业者能够搭上旅游业发展的快车,开发出新的产业经营模式;“旅游+服务”,激活发展动能如今,十二师旅游业正由旅游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由景区型向全域型转变、由单一型向文旅融合型转变、由一季游向四季游转变。

  “旅游业是具有极强融合性和带动性的产业,今后,我们将以旅游业发展为引擎,在特色景区、精品线路、旅游业态、配套服务上发力,积极构建具有十二师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韩晓说,十二师将抢抓发展机遇,以发展全域旅游为载体,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满足游客多样化、个性化的旅游消费需求。同时,把生态和旅游结合起来,把资源和产品对接起来,把保护和发展统一起来,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优势,不断提升旅游产业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基础性和辐射性作用,吸引更多的一产、三产从业者参与旅游业发展。(冯晓玲 文/图)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