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浙江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乡村旅游 2019-11-06 21:2915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8年,浙江省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3.7亿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3112亿元,乡村旅游已成为全省旅游的重要市场。乡村旅游的发展极大地改变了农村面貌,壮大了农村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是振兴乡村的重要举措。

  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但还存在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状况。一是乡村旅游地差异化特征不明显,旅游热点挖掘不充分,大部分旅游地缺少独特卖点和游客体验式活动。二是乡村旅游游客消费不充分,人次规模巨大但收入不高,周末游和一日游占比大,吃、住、游、乐、购的消费链培育不充分。三是乡村旅游季节性差异大,市场淡旺季明显,这种状况制约了乡村旅游的健康发展。

  要更好发挥乡村旅游产业作为乡村振兴新引擎的作用,我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乡村旅游要坚持走融合发展道路。可以与自然景观、历史文化、特色产业等有机融合,如把旅游项目植入农业产业之中,增加农作物观光、农耕生活体验;大力挖掘农村民俗历史文化,使乡村旅游更具乡土气息。

  其次,要动员各方积极性,形成合力。政府要发挥引导作用,既要统筹城乡区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也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旅游建设。农村经济组织和农民能够从事的项目和业态,要鼓励其优先参与,让农民成为直接的投入者、建设者和主要的得益者,同时要发挥旅游龙头企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对那些无法形成投入产出闭环运营但对区域整体发展推动力强的项目,政府应提供足够的财政投入,奠定区域乡村旅游发展的基础。

  最后,要着力打造乡村旅游持续兴旺的市场环境。要更多地发展农户经营模式以适应“周末旺”的旅游现状;在短期观光休闲游的基础上,增加中、长期的健康养生度假游,使乡村旅游走得进、留得住、住得长;加大机关单位和企业“带薪休假”的力度,增强休假时间安排的灵活性;利用市场机制调节旅游市场的供需关系,既打击“黄金周”的“宰客”行为,同时也要利用价格杠杆平抑集中暴发的人为拥堵。(张德潭)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