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旅游推荐丨永德链子桥 茶马古道上的风雨桥

乡村旅游 2019-11-06 21:4113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永德境内,古道贯通。尽管曾经熙来攘往的“西南丝绸之路”驮铃已杳,但静卧于苍烟落照之下的迢迢山径仍以其幽深的历史感引人遐思,不失为一种永恒的风景。在迄今保存完好的古道之中,有造就于悬崖绝壁上的永德遂通桥,因桥址特别、设计独到、适用壮观,曾被称为“江东古赕第一桥”。

  永德遂通桥而今被叫作“链子桥”,在湾甸勐波罗河上游隘口腾空架起,是古代至近代永德通往省府、保山通往缅甸的一座驿道关键桥。两千多年前,茶马古道艰难向西延伸的时候,它纯粹是一条民间的商贸通道,运送的货物千奇百怪,不过最终能被历史记住的货物,却只剩下了茶。它与在云南崇山峻岭中艰难穿行的其他古道一样,因其道路的重重险阻而不为外人所知,只能在中国历史的深处,隐隐约约极不自信地延伸着。

  直到1944 年,从中国方向出击的中国滇西远征军分几路同时大举强渡怒江,揭开了滇西反攻战的序幕,链子桥便又华丽地走出历史的舞台。1944 年6 月4 日,滇西抗战中的铁血战役松山攻坚战打响,链子桥成为运送物资的重要通道。

  不管在什么历史时期,链子桥都撑起永德的一片天,通过它作通道运送的茶,滋润了无数的苍生,通过它运送战时的物资,拯救了苍生。

  如今,链子桥就在这深山幽谷中安静的一隅,与新桥相依相伴,老的是历史的见证,新的是现代交通的象征。偶有白丁前来咏史怀古,但一切都是那么平静。过往的云烟都已随滔滔江水逝去,但历史终被铭记。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