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千金镇:生态优先 农旅融合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地

乡村旅游 2019-11-08 23:385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5日讯(记者 王炬鹏)近年来,湖州市南浔区千金镇坚持“生态农业镇”定位,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奏响现代生态休闲“农业开发区”进行曲。2018年千金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811元,同比增长9.3%,高于南浔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千金镇地处浙江省湖州市东南,南浔区西南,自古就是“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是典型的传统农业乡镇。近年来,千金镇紧紧围绕“生态立镇、产业强镇、农旅活镇”发展战略,聚焦生态治理首要任务,坚持生态优先,着力改善环境质量,全力加快“生态富裕宜居的现代化特色小镇”建设,打造美丽生态千金。

  旅游景区“福荫童心”小镇位于千金镇商墓村,总占地面积6800亩,小镇内河道纵横交错、鱼塘星罗棋布,田园风光迷人,处处小桥流水,生态环境保存良好,具有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自2016年启动创建工作以来,千金镇紧紧围绕“旅游活区”的发展战略,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形成了“一产带动三产、二产服从生态、三产助推旅游”产业格局。

  景区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齐全,有始建于南宋年间的潮音庙以及历史悠久的圣堂墩遗址,充满童趣的3D动漫彩绘村,以及南浔区首个省级湿地公园千金湿地公园。精品民宿、人工沙滩、儿童乐园、羊角漾生态种植园等项目已一一落地,旅游业态不断丰富。

  千金镇牢固树立“好环境就是金名片、优化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意识,大力实施“环境招引”工程,探索全域乡村旅游,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目前千金镇景区村庄覆盖率达60%。2017年底,“福荫童心”小镇景区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并且连续两年成功举办“福荫童心”旅游文化节,千金镇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近年来,千金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抓手,连续举办两届“福荫童心”旅游文化节后,该镇又乘势而上,建造了江南地区首个以海棠为主题的科普公园,占地面积5.35万平方米,园内种植4200余株海棠“满树红妆”;高标准建设最美通景大道千商线A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进一步丰富旅游元素和旅游业态,使得千金镇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据统计,去年该镇乡村旅游共计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同比增长50%。

  做优湿地公园项目,逐步建成为“湖州桑基鱼塘系统”保护和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区域水生态安全保护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样板及省湿地科普宣教基地与湿地休闲目的地;做大综合游乐项目,以素质拓展、休闲娱乐、观光度假、农产品种植为经营业态的300亩的羊角漾生态种植园项目已经落户;引进精品民宿项目,投资建设占地面积约100亩的千金商墓精品民宿酒店;与农业龙头企业南浔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携手,引进总投资1000多万元的美丽生态养殖区投入使用,引导村民致富……这些年来,千金镇加紧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地,抢抓南浔区“十线十景十小镇”的创建机遇,因地制宜开发乡村旅游,铺开了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