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活了林下经济 富了贫困群众

乡村旅游 2019-11-08 23:4616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彭泽县森林资源丰富,是我省重点林业县。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实施林业产业扶贫,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相关产品采集加工等产业,走出了一条山区群众增收致富新路。

  近年来,该县不断优化林业经济结构,帮助林业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突出产品质量和特色,提高产品附加值。截至目前,全县注册“画眉龙”等产品商标16个。

  江西群鹿实业有限公司2011年成立,是一家集养殖、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在扩大梅花鹿养殖规模和做好鹿产品深加工同时,衍生出桃红岭半野化梅花鹿产品专供中心、桃红岭半野化梅花鹿养殖基地及产品加工厂,以及金国玉米合作社、种养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发展链,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当地通过山林、土地、劳务等参与企业发展的农户达380余户。

  该县围绕特色拓思路,以国家4A级龙宫洞风景旅游区、双峰尖森林公园、上十岭森林公园为龙头,引导农民自主开发休闲山庄和农庄,全县生态旅游迅猛发展。目前,46个农家乐休闲山庄和农庄,提供运输、餐饮服务等就业岗位2000余个,每年接待游客逾10万人次。

  每天早上,魏会成都会前往自己的中药材种植基地,认线年,魏会成成立专业合作社,历经创业初期的艰辛,如今药材种植规模达1500多亩,并与济世堂制药厂等多家制药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年销售额达5000余万元。

  近年来,该县将发展林下中药材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合作社创新‘流转保底、产品包销、户社联动’方式,除了传统的流转土地,还支持农户自己种植,我们提供种苗、化肥和技术指导,对成品统一收购、加工、出售,带动农户增收,也促使中药材产业在当地迅猛发展。”魏会成对记者说。目前,合作社的中药材种植范围扩大到4个乡镇9个村。

  浩山乡海形村是国家“十三五”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在林业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造林大户吴奇明的带动下,林业经济发展迅速。

  2015年,吴奇明创建航山林业专业合作社食用菌种植基地。该基地针对不同类型农户采取不同方式,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3元的食用菌棒,每棒对贫困户让利2元,每户种植不少于5000棒,仅2017年对10户贫困户让利10万元,每户年纯收入达1.75万元。同时,我们鼓励全村及周边群众参与食用菌产业发展,每棒让利0.5元,带动周边60户村民年均增收5000元。”吴奇明介绍道,基地的发展,还带动了周边有劳动能力的村民直接就业,每人每天可获劳务报酬60元。

  该县着力培育一批林下经济特色种植园区、养殖场,培育扶持一批规模大、潜力好、辐射强的林下经济龙头企业,形成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林业生态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冯长华 杨 洁 记者 练 炼)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