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融水:农旅助脱贫香粉开展乡村旅游实用技能培

乡村旅游 2019-11-08 23:4911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1月4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妇联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香粉乡开展了2019年融水县“美丽融水·幸福乡村”活动妇女致富带头人乡村旅游实用技能培训班,为打造幸福乡村、促进农旅助脱贫、提高脱贫攻坚一线妇女队伍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能力、实现长效脱贫。

  当天,在融水县香粉乡雨卜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以及女致富带头人共20余人参加了厨艺、餐饮服务、客房服务、酒店管理等多项内容的技能培训。在培训现场,女致富带头人们认真学习、仔细观摩,通过培训老师的指导,将理论和实操结合起来,已经能掌握一部分技巧,有模有样地给大伙展示,培训效果初显成效。

  雨卜村东兴屯的林珍连自己开了一家农家旅馆,在当天的培训中她尤为积极认真,她告诉笔者,自己搭乘香粉乡旅游发展的东风开起了自己的农家旅馆,经过这几年的经营,意识到服务质量是一家旅馆能否吸引到游客的重要条件,通过今天的学习,她更有信心能在今后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在培训当中,有几个忙碌的身影吸引了笔者的注意,她们就是活跃在脱贫攻坚工作一线、被当地群众称为“七朵金花”的7名女和女驻村工作队员。平日里,她们以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等为代步工具,骑行奔波在乡间邻里,以女性特有的坚韧和细腻,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她们在得知县妇联要在香粉开展本次培训班后,立刻联系组织自己所驻村的妇女致富带头人参加,希望能通过加强妇女们的技能本领,带领她们发展生产,促进脱贫增收。

  罗晓琳是“七朵金花”中的一员,也是雨卜村一名年轻的,她对雨卜的旅游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她告诉笔者,雨卜是融水旅游的一张名片,也是融水的老牌旅游景区,乡村旅游已经成为雨卜村发展的重要产业,目前全村共有三星级农家乐一家,普通农家乐二十余家,开展实用培训有助于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和接待水平、吸引游客驻足和消费、助农增收,利于雨卜村实现长效脱贫。雨卜村是融水县发展旅游最早的行政村之一,是融水县少数民族民俗风情的旅游窗口。近年来,雨卜村牢牢把握抓党建促脱贫这条主线,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结合乡村旅游发展,全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正是有很多如“七朵金花”一般的驻村工作队员们不懈的奋斗在脱贫攻坚的一线上,基层乡镇的脱贫工作才能有序的开展并逐步取得成效。据悉,近年来,香粉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精准脱贫工作的安排部署,依据自身特色,大力开展旅游扶贫工程,依托民族风情品牌优势,注重将旅游扶贫与党建工作、政府中心工作、民族节庆活动等有机结合,助推全乡脱贫攻坚。经过动态管理,全乡目前有建档立卡户1006户、3778人,2019年全乡预计脱贫305户,1135人。(陈慧娴 石 峰 银敏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