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佛山芦苞:环境不断优化 拉动旅游产业发展

乡村旅游 2019-11-09 00:141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繁花似锦,涌水潺潺,游人如织,千年古镇焕发出生机与活力。整个10月,三水芦苞以花为媒,向街坊和周边友人发出邀请函,引来了人气,接待游客逾35万人次,拉动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0.1%,带来了财气。

  游客纷至沓来的火爆客流场景背后,是芦苞镇积极利用自身地域优势和深厚历史底蕴,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打造全面提升芦苞产业与环境新支撑点的努力,也是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连接广佛,推动乡村旅游、特色民宿发展,打造“三片一带”的信心和作为。

  千年古镇、古驿道、古河道;北帝诞、千叟宴、腊味节……三水芦苞荟萃着多种多样的文化环境与产业并存的“财富”。随着三水迈进“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芦苞镇也在全力推进“品质芦苞”发展新格局,为建设“城市三水”贡献芦苞力量。

  当前,芦苞镇正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按照省委、市委、区委的统一部署,在“三片联动、百村共建”的总纲下,积极主动融入中部村落群片区,重点打造长岐古村、独树岗古村、旧墟镇等三大示范片区。与此同时,芦苞还在打造“一带”,旨在利用芦苞涌天然优势,在一河两岸布置花海景观,重现诗人杨万里《明发青塘芦苞》一诗的景象。

  素有“小广州”之称的芦苞,正快步走上一条产业协调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芦苞涌是广佛跨界的重要河涌,全面落实河长制后,芦苞涌流域水环境总体持续向好。当前,芦苞涌河岸生态提升项目是芦苞镇着力打造还生态河岸空间于民的环境项目之一。

  芦苞应该如何突围?摸清情况,探寻突围路径,环境综合整治成为芦苞可持续发展绕不开的议题。号角吹响,贯彻行动迅速开展。11月4日,三水区芦苞镇党委书记杨军,芦苞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黎锦标一行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水环境治理现场办公提要求,先后到芦苞镇旧城区(成功路以北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建设项目、欧边涌、桂岗引涌、鹿仔岗涌等施工现场询问、听取有关负责人介绍,详细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打响水环境治理攻坚战。

  其中,芦苞镇旧城区(成功路以北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建设项目,属于今年区级管网建设任务之一,该工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新建直径300至1650毫米雨水管约1350米;新建直径400毫米污水管2398米;新建污水提升泵站一座等。截至目前,整个工程的污水管网已经铺设约1公里,完成污水管网任务的30%。

  据了解,芦苞镇今年投入近4000万元,开展水环境整治工作,包括开展隔岗引涌、践仔岗引涌整治工程,对黑臭水体实施清淤及周边环境清理等工作,改善九曲河芦苞段和欧边涌水质,坚决打好打赢碧水攻坚战。

  水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工程。芦苞全面开展水环境整治工作,得到了不少村民赞同与支持。有家住河涌旁的居民表示,通过水环境治理,真正改变河涌黑臭现象,村民能在周边散步、跑步,呼吸清新空气,真正做到还生态空间于民、造福于民。

  “芦苞开展水环境治理,不仅是整治水污染问题,还要利用好水资源,写好水文章,将水与城市环境改善升级结合一起,打造宜居宜商宜业环境。”杨军表示,水环境治理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大量的、长时间的投入与努力。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担负起打好污染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履行好应有的职责;要紧盯水质达标及变化情况,及时、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要通过广泛扎实的调研找准问题和原因,精准治污、精准监督,更加有力地推进全镇水环境治理工作,推动芦苞水质持续向好。

  广佛跨界河涌治理取得初步成效,全镇空气质量明显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有效提升,“品质芦苞”呈现出了新面貌。此外,芦苞镇还通过对市场整治、道路沿线店铺招牌升级改造、背街小巷保洁、美化墙体等工作,进一步扮靓市容环境。

  同时,芦苞又通过推动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与文化旅游产业同步提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工业实体经济、现代城市经济、乡村生态经济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通过打造城市环境、提升生态环境、完善社会环境、培育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等,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芦苞的古圩镇因其水路交通发达,成为粤北山货、竹器集散地,民国时期已享有“小广州”美誉。芦苞涌起于芦苞镇东海口,经范湖至乐平三江,与西南涌相汇,全长34.64公里,在芦苞辖区内的长度为13.4公里,是北江通往广州的主航道,造就了芦苞的商贸繁荣和历史文化。

  作为广佛跨界的重要河涌,2018年,芦苞镇开展约8.2公里芦苞涌疏浚工程,提升改善芦苞涌流域水质。今年,在芦苞涌全面清淤的基础上,芦苞镇重点开展芦苞涌河岸生态提升工程,优化、美化芦苞涌两岸景观。原先的滩涂地摇身一变,成为游人如织的市民公园,全面展示芦苞乡村振兴风采。

  芦苞涌花海景观是今年芦苞镇乡村振兴的重点工程之一。除了打造三大片区外,芦苞还在着力打造“一带”,旨在利用芦苞涌天然优势,在一河两岸布置花海景观,重现诗人杨万里《明发青塘芦苞》一诗的景象,讲好芦苞故事。

  按照规划,大型连片花海世界项目总投资约1300万元,分两期开发,旨在打造“展览平台”。一期项目起点位于大南路芦苞桥东侧,终点位于芦苞独树岗桥脚,全长约3.5公里,占地面积200多亩。二期则将在堤岸大南路过路桥—独树岗桥、独树岗桥—塘西大道过路桥南、北岸、塘西大道过路桥—长岐桥南、北岸种植狼尾草、矮菖蒲、荻、矢羽芒等特色植物,与一期花海相互辉映,增强旅游观光可玩性。

  “太美了,太惬意了!乘游船赏花海,感觉真的很棒。”这是在芦苞涌一期花海中听到最多的感慨。目前一期已建成的开放式大型花海公园种植的粉黛乱子草、柳叶马鞭草、波斯菊、百日草等植物已竞相怒放。从独树岗大桥至花海生态公园河段北岸,一幅油画在芦苞涌畔缓缓铺开,入诗成画。

  与此同时,芦苞镇还探索游船路线,将在芦苞涌沿岸设置多个古渡口码头,配套画舫游船,将芦苞涌芦苞水闸至芦苞长岐古村以水路连接起来,串珠成链,挖掘芦苞千年水上驿道文化,打造全长约10公里“三片一带”的“带”状水上旅游观光路线。届时,游客可利用游船游览沿岸花海景观及城镇风光,随意上落于码头之间,领略芦苞镇乡村振兴“三片一带”风采,有利于重塑芦苞“小广州”辉煌。

  芦苞原是北江冲积的沙洲,沙洲上盛长芦荻和苞草,后成街市,遂取“芦”“苞”两字作地名。其历史久远,古称胥江,至今已有1250多年历史。镇内胥江祖庙有810多年的历史,长岐、独树岗等古村在明代就已盛极一时。

  “青塘无店亦无人,只有青蛙紫蚓声。芦荻叶深蒲叶浅,荔枝花暗楝花明。”更为难得的是,800多年前,有“南宋四家”之誉的诗人杨万里到广东为官,途经芦苞涌时,不禁诗兴大发,吟出《明发青塘芦苞》,使芦苞涌成为当时的官道。鉴于此,在上述历史脉络的基础上,芦苞镇立足实际和优势,提出了“三片一带”的连片建设思路。

  三大片区,就是东部以“长寿风情、相守和合”为内涵的长岐古村片区,充分挖掘长寿健康文化元素,打造民宿产业及文创基地,通过“民宿+民俗+民生”的方式,打造休闲养生度假基地。中部以“千年古韵、孝善新风”为特色的独树岗古村片区,通过“祠堂+文化”模式,着重打造以乡愁为核心的文化脉络,塑造“客从北江来、好大一棵树”旅游品牌。西部以“湾区古埠、岭南水乡”为主导的旧墟镇,重点打造旧街房屋外立面改造、水文化博物馆、芦苞粮仓创客空间以及河鲜美食一条街等项目,再现“小广州”历史繁荣。

  长岐古村占地4.5平方公里,始建于明太祖洪武年间,距今逾600年历史。古村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有100多座,其中宗氏祠堂4间和私塾12间,是芦苞镇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古村落。目前,全村户籍人口1300多人,80岁以上的老人有58人,90岁以上的有14人,长寿人口远超联合国长寿之乡标准。古村还拥有长寿文化、温泉文化、私塾文化和红头巾文化等众多文化元素。2016年长岐村入选中国第四批“传统古村落”,2018年入选佛山“十大醉美古村”。

  民宿产业项目是长岐古村示范片区产业振兴的重要内容。此次,长岐古村项目将改造280间旧房子,依照“修旧如旧”的原则,立足于对旧民居、旧建筑的保护性开发,变“古建筑”为“活资源”,推动村落保护利用与村民增收的双赢发展。长岐古村民宿项目是芦苞镇探索发展“民宿+民俗+民生”融为一体的新路子,项目完工后将成为“有温度的住宿、有灵魂的生活、有情感的体验”。

  据了解,“三片一带”计划实施乡村振兴工程项目约45项,总投资超3.5亿元,由镇级资金和区级资金共同投入。其中,今年重点完成长岐古村片区和芦苞涌景观带项目,剩余任务明年基本完成。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