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柚山村:金坛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

乡村旅游 2019-11-15 02:055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村里绿化好、空气好,每天下午去老年茶馆坐坐,再绕村散散步,一个小时转下来,神清气爽。”柚山村67岁的钱阿庚说,虽然自己在城里也买了房,但还是喜欢住在村里。

  老人所在的柚山村隶属于常州市金坛区儒林镇。全村1163户,3218人,是金坛区唯一设立村党委的行政村,江苏省50个现代化农村试点村之一,也是金坛区第一个成立村级经济股份制合作社的村。

  柚山村位于长荡湖东侧,区位优势明显。村庄房屋布局规整,道路纵横贯通,拥有长荡湖、大涪山、采矿宕口、放灯节、储氏碑亭等自然人文景观。

  据了解,柚山村美丽乡村规划总区域范围为7.17平方公里,重点为常溧高速公路西侧地区,包括徐家、钱家和东村三个自然村,围绕一山一湖,一宕一村进行重点设计。随着水泥厂关闭、湖区网围拆除,为提升人居环境,推进产业振兴,金坛区紧紧围绕“宜居、宜业、宜游”工作目标,综合考虑柚山村的自然环境、民居民房、景观特色和历史文化等背景,着重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民宿、阡陌蟹塘、普门禅寺等,构建以螃蟹养殖、销售、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一产、三产深度融合的产业体系。

  自今年初被确定为金坛区美丽乡村示范村(片区)以来,村委一班人先后对薛埠仙姑村、溧阳八字桥、常州渣家湾等美丽乡村进行调研,借鉴他人的创建经验为自己所用。村委还多次和老党员、村民代表商议,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会上,规划编制单位汇报了规划方案,获得认同和支持。

  而与社会资本合作,使该村各个项目的实施有了坚实的经济基础。经招标确定乡伴集团为柚山村乡村旅游发展策划,并将依托该集团平台优势,合资成立项目公司,共同用市场化模式开发建设民宿若干栋,同时改造村内旧宅,以民宿引导村民参与餐饮、住宿、商业等生产活动。江苏长荡湖旅游控股有限公司投资近一亿元,用于该村交通道路、新建建筑、市政(雨污水、强弱电、通讯)、景观绿化等建设。

  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大力支持。据柚山美丽乡村建设现场负责人杨志伟介绍,仅金坛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就到村七八趟,对现场扬尘控制、现场材料检测、工程安全、结构主体质量等进行把关。他们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获得村民一致好评。

  经过半年的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全部结束,正进入绿化扫尾阶段。其中,水泥厂遗址上高30米的红色观景台已建好,站在上面可一览长荡湖和整个柚山村;深80米、可媲美上海深坑酒店的宕口深坑用途正在策划中;具有服务区功能的三个驿站,也已投入使用;与省道239相接的新柚线、与溧阳一号公路相接的环湖东路等新建项目都到了收尾阶段。预计到这个月底,美丽乡村柚山园将开园。届时,金坛区又多了一处观光、休闲、品尝湖蟹的旅游景点。(董玉美)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