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张坚钟: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是旅游景区创新最

乡村旅游 2019-11-17 20:2913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9’湖北安陆李白文化旅游节暨安陆创建全域旅游城市高峰论坛于11月9日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审读组成员,原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原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发言。新华网 陈延特摄

  新华网孝感11月9日电(郭香玉)11月9日,在2019’湖北安陆李白文化旅游节暨安陆创建全域旅游城市高峰论坛上,文化和旅游部审读组成员,原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原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出席会议表示,在文化赋能或者在文旅融合的时代下,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是旅游景区创新最大的挑战。

  张坚钟说,我国是一个旅游资源大国,中国的旅游资源门类齐全。在某种意义上讲,如果说没有众多的旅游景区,也不可能有今天旅游业发展的规模、速度以及所产生的影响。

  第一,景区创新要融入当下文旅融合的大背景。如果没有古往今来那些文人墨客脍炙人口的散文、传记、传说等,景点和名胜也不会那么快那么久被世人所知。

  旅游是自古以来存在的一种现象,在当下中国旅游已经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成为国民重要的生活方式。从我国现有的景区来说,绝大多数,特别是一些4A、5A景区都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结晶的产物,比如说故宫博物院,从文化来讲是中国古代文化的艺术结晶,从旅游角度来看又是极具魅力的旅游目的地。

  第二,景区创新不能脱离全域旅游。全域旅游是新的旅游发展模式,或者说新的旅游发展理念。全域旅游是超越以景区建设为特征的发展模式,要把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引领到更加广阔的空间,也就是说发展文化旅游事业、文化旅游产业,不仅仅是景区,而应该是多种多样的,体现在生活社会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

  在文旅融合新的背景下,如何把景区创新融入到全域旅游之中?首先,要做好到景区的通达性,城市景区的标识。外地游客到了城市以后,如何知道、如何到达、如何便利地到达景区,这个问题至关重要。应该说不少城市都是欠缺的。其次,全域旅游强调的是产业融合,就景区来说如何发展、如何置于全域旅游背景,不仅是景区本身所必须的,也是景区的特质所要求的。它的交通、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等是密不可分的。

  第三,全域旅游是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理念和模式。景区的创新和景区的发展应该置于整个社会经济、整个城市、整个地区社会的经济社会发展之中。长期以来,不少地区在景区设计、景区建设、经营,是与地方相互割裂的,有些地方甚至是冲突的。

  景区的建设和创新,要把景区融入到整个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中。景区的创新要满足人民更美好的生活需求,实现成果共享。景区的创建要使本地区、外地游客共享成果,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张坚钟认为,一个城市、一个地方发展文化旅游业的终极目的是造福居民,景区创建首先要满足本地居民本地需求,同时满足外来游客的需求,因为只有本地居民对本地的景区、本地的服务满意度不断提高,才能更好为外来旅游者、外来访客提供好各项服务。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