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改模式增农户收入 茶产业带动贫困户年增收上万

乡村旅游 2019-11-17 20:3619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六枝特区是我国唯一一个县级特区,是贵州省43个重点茶叶种植县之一,茶叶种植总面积达16万亩,“九层山”茶叶品牌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其核心产区就在有着“中国凉都富硒之乡”美誉的九层山中。

  牂牁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朱志艳家有8口人,在照顾家庭之外的空闲时间,她都会到九层山土特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九层山茶叶基地做零工补贴家用。“茶园一年到头都有零活儿干,几天就能来一次,到采茶的时候按照采茶量计算,每天能有50元到100多元的收入。”朱志艳说。

  公司董事长龚华介绍,公司有4个基地3000多亩的茶园,覆盖周边五六个村,是“九层山”地标产品的核心产区。基地每天平均用工在100人左右,在基地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00多人,仅今年已经发放务工费超过200万元。“周边的村民以苗族、布依族、彝族等少数民族为主,在基地务工的老年人和妇女占90%以上,最大年龄的老人已经七八十岁了。基地务工以贫困人口为先,每天至少有50元的务工费,贫困人口一年的务工费至少都在万元以上,人均纯收入在6000元以上。”龚华说。

  位于月亮河郎岱茶叶产业带的郎岱镇是六枝特区6个茶叶种植面积超万亩的乡镇,总面积达3万亩。郎岱镇镇长李文波告诉记者,郎岱镇充分发挥经营主体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农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充分利用设立土地入股、劳动力入股、资金入股、阶段性基本红利制度,让农户充分受益,带动农户共同致富。以九层山茶叶基地为例:基地去年季节用工达1.8万余人次,增加农户务工收入150万元以上;发动村民以自己的土地经营权入股,把土地经营权变成合作社股权,入股村民覆盖6个行政村,每年分红资金达到120余万元。

  目前,六枝特区茶叶产业基地每年通过务工增加农户收入3000余万元,其中贫困户增加收入800万元以上。通过“三变”改革模式增加农户收入5000余万元,其中贫困户增加收入1000万元以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