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发行德阳分行助力乡村旅游焕发新生机

乡村旅游 2019-11-17 20:576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德阳罗江区白马关景区的特色民宿村在德阳市民的朋友圈刷屏:干净整洁的村落,一栋栋原生态的乡村住宅,稻草漆的外墙,天然原木做成的各式家具,质朴而自然。两扇木窗棂外,一张原木的茶几,坐下,静谧之中,或眺望远处的山丘,或近观屋前的鱼塘,或欣赏绿意葱葱的枣林,白马关民宿村成了城里人邂逅时光,“偷得浮日半生闲”的新选择;回归自然、绿色生态的乡村旅游,在这里悄然兴起。这也正是日前农发行德阳分行支持德阳罗江区白马关发展乡村旅游、“文旅养农”的项目之一。

  作为德阳罗江区著名的旅游景区之一,白马关AAAA级旅游景区处于四川三国文化旅游线中轴线上,是三国蜀汉文化旅游线上的重要节点,也是“大九环”旅游线的重要节点。景区内历史人文资源丰富,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庞统祠、倒湾古镇、凤雏庄、金牛古道、换马沟、落凤坡等为重点的三国古遗址构成了独具特色的三国文化,景区内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万佛寺则是远近信教群众朝佛圣地。

  依托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白马关以文化立足,形成了三国文化旅游区、体育运动休闲区和佛教康乐养生区三区互动。近两年,境内的白马关景区先后举办了帐篷音乐节、全国山地自行车精英挑战赛、中国全地形车(ATV)锦标赛、新春仿古祭祀、庖汤民俗文化美食节等大型赛事和文化活动,白马关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更加凸显。

  随着当地旅游发展,白马关的知名度逐步提升,但随之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整体来说,我们白马关整体的基础设施还相对滞后,旅游业态相对单一,游客来了留不住人。”罗江白马关景区管委会一位负责人坦言。

  这样的感触,罗江区白马关镇万佛村工作人员向小龙更深刻。“万佛寺在德阳周边有一定的知名度,来游玩的游客比较多,但由于道路狭窄,每到节假日,万佛寺附近的交通都非常拥堵,加之没有规范的停车场,游客的旅游体验也不好,意见比较大。”向小龙说。

  为更好地助推德阳市罗江区白马关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罗江区提出了“以三国文化为引领,注重“文旅养农”融合,促进产业多层次、多元素发展”的产业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当地自然、文化资源和劳动力优势,推进旅游产业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切实将历史文化旅游打造成能脱贫、可致富的优质产业,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助推区域内乡村振兴建设。可却苦恼于项目资金短缺,工作迟迟无法推动。

  农发行德阳分行了解到罗江白马关景区的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及时与罗江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项目业主开展项目对接,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向上级行汇报,省市行迅速反映,将其作为重点项目培育。为推动项目尽快落地见效,成立了以省分行行领导任组长,省市分行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四川农发行首个乡村振兴试点区项目对接工作组,及时跟踪罗江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方案实施等工作进展,指导制定融资方案,制定项目推进时间表。在农发行上下合力的推动下,今年8月,罗江区白马关旅游扶贫项目5亿元贷款成功获批,项目资金主要用于万佛广场改造、水体景观改造、景区道路维修改造、民宿开发、观光步道升级改造、罗汉堰蓄水工程及景区内配套设施建设。本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德阳市罗江区白马关景区的综合旅游承载能力,增强景区的市场竞争力和吸引力,扩大白马关景区的影响力,有效推动当地旅游发展,带动当地乡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增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日前,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农发行首笔信贷资金2亿元已于10月25日投放到位。在农发行项目资金的支持下,白马关景区的“升级”工程迅速启动。景区的基础设施正在悄然发生变化,道路拓宽、民宿改造、广场竣工……景区面貌焕然一新。项目负责人表示,农发行的信贷资金犹如一场及时雨给白马关的旅游建设注入了金融活水。下一步将利用好农发行的信贷资金,大力营造三国文化氛围,加强对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与研究,推动旅游景区文化建设,促进旅游与第三产业的结合,带动游览、交通、住宿、餐饮和购物等旅游消费链,更好地推动罗江区乡村旅游区建设。(农发行德阳分行 胡小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