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花垣县桃花岛田园综合体助农增收记

乡村旅游 2019-11-17 21:0611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来桃花岛做工,一天收入70块;流转6亩地,一年可得2000多块……”8月6日,花垣县桃花岛田园综合体种养基地,村民梁业花一边为向日葵疏花,一边乐滋滋地算着幸福账。

  桃花岛田园综合体成立于2018年9月,注册资金300万元,位于花垣县长乐乡桃花村。目前共有员工30名,负责人龙玉昌是一名身材单瘦的“90”后阳光小伙子。

  龙玉昌自幼跟在外婆彭明香身边,在桃花村雀儿庄长大。雀儿庄以前是一个村,因其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偏远贫困,相传是“只有雀儿才有本事飞去栖息”的寨子,故名“雀儿庄”。2016年,雀儿庄合并到桃花村。今年73岁的外婆,1991年至2002年期间,她曾担任雀儿庄村的党支部书记。

  龙玉昌大专毕业后,回到花垣县城从事电商工作,帮助该县各乡镇村线上线下销售各种富硒农产品,干得风生水起。2018年底,他从县城回到偏远的桃花村当起了“农民”,出乎身边所有人预料。

  写申请、做规划、流转地、购茶苗、选种子,龙玉昌与桃花村吴建标等几个年轻人一道,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他们组建了班子团队,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走“长短”结合的路子,带领村民发展绿色生态种植养殖。

  通过努力,如今桃花岛上种植了十八洞黄金茶200余亩,培育野生油茶100亩,富硒水稻100亩,套种向日葵100多亩、西瓜50亩、大豆50亩,林下养殖生态土鸡200多只,山羊50多只等,产业初见雏形。

  彭明香一生最大的心愿,就是带领村民发展农业生产,实现增收致富梦,看见几个年轻人回来,她格外精神,定植茶苗、养鸡放羊,她样样冲在前头,用实际行动大力支持,她说:“党的惠农政策是阳光,桃花人勤不怕苦,甩开双手加油干,花开朵朵向太阳。”

  “人家都往城市跑,为了帮助我们这些‘老骨头’,他们从城市回来当农民。”吴向青、吴远俄等几个村民满含热泪地说,“这里才开始起步,投入大,回报小。他们几个年轻人遇到的困难多,不容易。我们就算不领工资,也要支持他们把桃花岛发展起来!”

  “我们种的、养的,都是正宗的‘乡里货’。”几个村民分析起市场和销路来,“玉昌他们几个都是搞电商的,我们的农产品根本不愁销路。”

  2018年底以来,桃花岛种养基地带动桃花村80多人就近务工,人均每月增收500元,其中,建档立卡户村民30多人。憧憬未来,龙玉昌满怀信心:“下一步,我们还将发展农事体验、农家民宿餐饮、桃花谷探险、桃花溪休闲康养等农旅文一体化产业项目,带动更多村民吃上产业旅游饭。”

  “茶苗长势喜人,向日葵开花了,黄豆、西瓜成熟了……”地里,村民们一边做工一边放歌,一张张笑脸,宛如一朵朵盛开的太阳花。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