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复星旅文董事长钱建农:中国休闲旅游度假时代

乡村旅游 2019-11-17 21:1210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随着我国旅游业总收入的快速增长,如今这个已达6万亿元的经济体,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越来越多文旅产业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而文旅产业长期稳定的增长速度,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跨界”,“文旅+地产”被视为强强联手的黄金组合。

  在此背景下,11月1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举办的“因势而动顺势而行——2019中国文旅产业投资价值峰会”在京召开。论坛现场,复星国际全球合伙人、复星旅文集团董事长兼CEO钱建农发表了“以全球视野打造文旅行业新模式”为题的主题演讲。

  “科技进步和消费者收入提升两大因素会改变未来文旅产业,催生文旅新模式。文旅地产重要的也不仅仅是地段,更重要的是品牌和内容。”钱建农认为,文旅产业未来是一个朝阳产业,产业本身具有两大特点:一是规模非常大,占全球GDP的10%左右,预计到2020年左右可能会突破11%;其次是增速非常快,旅游人次、旅游收入都以超过10%的速度成长。出境游方面,2019年上半年增长速度依然保持在14%左右。

  根据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发布的2019年度全球旅游经济影响研究显示,2018旅游业为全球经济贡献了8.8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10.4%。这其中,旅游业GDP增长最强劲的地区是亚太区域,而仅中国就对全球旅游业增长做出了1/4的贡献。

  在钱建农看来,中国旅游市场虽然增速非常快,但是结构性不完善,产业需要升级换代。中国文旅产业正在经历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这种转变呼唤一个新的商业模式。钱建农认为,“现在的商业模式最关注的是产品和服务,关注怎么去销售,关注渠道,关注所谓的质量。新的商业模式应该更多的关注消费者,关注度假生态圈的打造,以便给满足消费者日益变化的需求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新期望。”

  他认为,休闲度假板块去年在全球旅游收入里占比接近60%,具有收入高、增长快、毛利率高的特点。复星旅文从成立开始就瞄准了全球休闲度假这个板块。“我们从休闲度假切入,而不是做中国企业竞争白热化的产业。切入了休闲度假产业之后,通过收购全球著名的地中海俱乐部以及自身品牌的发展,复星旅文如今已是全球最大的休闲度假村集团。”

  全球旅游业市场份额欧洲、美洲和亚洲,亚洲的增长最快。复星旅文通过收购兼并和自身发展,业务分布遍布全球这三大市场,其中欧洲业务占到整个营业额的47%,亚洲超过30%,还有就是南美洲和北美洲。复星旅文在品牌建设和运营方面已经逐步全球化。从员工数就可见一斑,大概60%以上的员工均为国际化的人才。

  时至今日,业内普遍认为中国的文旅正在经历一个生活换代的时期。现如今更需要的是一站式的解决方案,以及针对这个客户的需求提供度假的解决方案,而现在的旅游商业模式似乎仍难以有效触及解决该痛点。

  谈到文旅地产亟待解决的问题,钱建农认为,缺少IP,缺少文旅经营的思路。尽管百强地产企业中接近60%的企业涉足了文旅,有大概10家以上的企业还专门成立了文旅集团。但大部分企业仍然是一个地产思路,用地产思路做文旅的话很难做好,因为诉求点还是卖房,要通过卖房来挣钱。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一些投入很大的项目让一些企业资金压力更大。

  “旅游业需要有大的变革,需要有新的商业模式,绝对要聚焦消费者的需求,而不是单纯的利润导向。“钱建农表示:“复星旅文的定位非常明确,就是希望把复星旅文打造成一种休闲度假和工作、家庭及社交为一体的新生活方式。我相信中国休闲旅游度假的爆发转折点正在到来。”

  钱建农最后强调,这种新生活方式我们把他叫做Foliday,强调家庭(Family)、快乐(Fun)和交友(friend)3F生活方式。复星旅文集团的愿景很简单,就是“让全球家庭更快乐”。“我们的使命是让Foliday这个由我创造的新英文单词家喻户晓,我们也希望每天都是Foliday,让Foliday能替代现在英文的Holiday,相信未来的科技进步一定会让Foliday的生活方式成为全球家庭向往的一种生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