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河南信阳美丽乡村成游客热门“打卡地”

乡村旅游 2019-11-17 21:13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京报讯(记者 王纪辛)自媒体时代,游客分享旅行途中的风土人文,特别是以短视频的方式分享景区特色,这种方式被称为“线下打卡”。近日,新京报记者从信阳市有关部门了解到,自今年5月10日首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在信阳开幕以来,来自字节跳动平台的数据显示,全国最热的10个美丽乡村中,信阳占5个,其中田铺大塆位列第一,受关注程度同比涨幅达到4491%。信阳市政府副市长邵春杰告诉记者:“这半年来以来,文化旅游市场的火爆,有力拉动了消费市场,对于全市经济更快更好发展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也特别有利于全市的脱贫攻坚工作。”

  近一个月来,在信阳市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开设民宿“老家寒舍”的店主韩光莹,生意红火,来自全国各地的预约订单应接不暇。

  随着文旅大会的举办,越来越多人来到田铺大塆“打卡”。“老家寒舍”相关内容在抖音短视频的播放量达41万,一跃成为2019年最火民宿。

  据介绍,在新县,全县常年外出务工人员约8.1万人,占农村劳动力的一半以上。全县平均每年返乡创业人数达1000人以上,并呈逐年增长趋势。韩光莹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回来开民宿让我无处安放的乡愁有了安放之地,我再也不用在外漂泊了。”韩光莹说。

  来自信阳市罗山的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祁平告诉记者:“罗山皮影戏分为崔、林、张、熊、岳五大流派,不同流派之间唱腔各具特色,岳派唱腔高挑。”

  祁平现场演示旦角唱腔,皮影传承人还在信阳的大中小学兼任非遗文化讲授者。新京报记者 王纪辛 摄

  据祁平介绍,皮影戏的角色分生、旦、净、丑,但是,在演出过程中操控者不分角色,拿到哪个角色,就要立刻唱出这个角色的唱调,需要演员具备极高的表演功底。”记者了解到,目前,罗山皮影戏传承人的平均年龄是70岁左右,祁平是为数不多的80后传承人之一。为了让传统技艺生生不息,表演之余,祁平等皮影传承人还在信阳的大中小学兼任非遗文化传播者,定期为学生讲授皮影文化。

  有数据显示,在网友最关注的前10个红色旅游景点中,信阳红色景点占到7个。在全国最热的10个美丽乡村中,信阳占到5个,其中田铺大塆位列第一,同比涨幅达到4491%。国庆节期间,信阳市共接待游客470.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1.25亿元。

  前往美丽乡村度假消费成为趋势,文化旅游市场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近6个月时间里,通过线上、线下的培训和实战,培养了一大批信阳本地的新媒体平台创作、运营达人,据不完全统计,相关人才在3000人以上。”信阳市政府副市长邵春杰说,“这些人才,将会是信阳文旅创作、传播的主力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