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凯棠镇:发展林下经济写活绿色文章

乡村旅游 2019-11-26 18:147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1月12日,凯棠镇大坪村榜洞,挖土机在枞树林中穿梭,镇魔芋专班干部和村民忙着丈量土地、签订土地租赁协议,榜洞千亩林下魔芋种植基地上,一派繁忙景象。

  2019年,榜洞这片凯棠镇为数不多的林区,在迎来40000羽林下鸡后,又将种下1000亩希望的种子——魔芋。一年不到的时间,凯棠干部群众大干快上,让凯棠镇林下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对于凯棠镇来说,对于榜洞来说,2019年可算是“真正见证奇迹的时候了”。

  榜洞,位于凯棠镇大坪村北部,毗邻台江县工业园区,远离村庄,植被茂盛,有连片枞树林3000余亩,是发展林下种养殖的风水宝地。

  在省、州林下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凯棠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市林下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将林下经济作为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响亮品牌来抓,积极破解制约林下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绿水青山实实在在变成金山银山。

  榜洞片区虽然远离村庄,但是通村公路四通八达,有公路与台江革一、凯棠镇区相连,交通便利。凯棠镇党委政府在经过前期调研和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后,决定在榜洞优先发展林下养鸡产业。

  说干就干,凯棠镇在没有任何启动资金的情况下,通过招商引资,由镇级工贸公司与凯里市鸿睿畜禽养殖合作社有限公司合作实施榜洞林下养鸡项目,项目分两期实施。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凯棠镇申请到榜洞林下养鸡财政扶贫资金共229万元自筹资金60万元,其中,一期117万元,二期112万元。

  在全镇干部群众的努力下,2019年6月25日,大坪榜洞林下养鸡项目一期二期同时破土动工。10月10日,榜洞林下养鸡项目一期二期全部完工并顺利投产运行,项目工程包括养鸡圈舍10个,育雏圈舍2个,集粪棚、化尸池、管理用房、停车场等一应俱全,完成道路硬化945米,投产林下鸡40000羽。

  凯棠十里福坡党建农业产业扶贫园,凯棠村、大坪村、梅香村、火香村交界处,规划面积6000亩,多为松木林、灌木林。十里福坡与榜洞林下养鸡项目相邻,目前建有中草药、花椒、肉牛和林下鸡等农业产业。

  谁曾想,2015年以前的十里福坡却是凯棠镇出了名的十里“荒坡”,苗名别福,由于海拔高、土层薄,不适合农业生产,别福一带杂草丛生、怪石林立、人迹罕至。

  2015年,在凯棠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凯棠镇本地企业家王荣杰在别福这片荒山上流转土地1030亩,建立凯里市凯佛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760万元发展菩提树种植720亩。政府投资修通了产业路,修建了蓄水池,协调供电部门安装了产业电,随后,中药材、肉牛等种养企业相继入住别福,十里荒坡摇身一变,成了凯棠镇十里福坡。

  2019年,十里福坡在镇党委的号召下,聚焦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依托核心区菩提树林,做好林下经济文章,实施十里福坡林下养鸡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07万元,其中财政扶贫资金100万元,市委书记专项帮扶资金30万元,自筹资金77万元。项目建成钢架结构圈舍100个(30㎡/个),配套建设管理房3栋,同步铺设了供水管网。

  如今,十里福坡林下养鸡项目每批次养殖林下鸡30000羽,按150天出栏(含脱温30天),每羽鸡均重2公斤,每公斤36元计算,收益可达216万元;扣除饲养成本126万元、鸡苗费用36万元、4人人工工资6万元,获利48万元。年产值432万元,利润96万元。

  “凯棠的林下经济是在资金极其困难的情况,一步一个脚印发展起来的,凯棠林下经济的发展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全镇干部群众的付出和努力。”凯棠镇党委书记潘凤发直言。

  如何用好扶贫资金,完善利益联结,让有限的资金变成无限可能,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参与到林下经济产业发展中来,从中获利,早日实现脱贫致富,一直是凯棠镇党委政府最关心的事。

  经过深思熟虑,凯棠镇逐渐摸索出一套林下经济产业利益联结模式,即异地实施产业模式。

  凯棠镇的林下养鸡项目就是以异地实施村级扶贫项目的方式立项,其中,十里福坡党建农业产业扶贫园林下养鸡项目属南江村、火香村、梅香村、凯棠村4个村异地实施的扶贫项目;大坪村榜洞林下养鸡项目属养小村、白水村、龙塘村3个村异地实施的扶贫项目。

  林下养鸡项目由镇工贸公司与养殖公司合作运营,镇工贸公司投入财政扶贫资金用于鸡棚、水管网、水池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后基础设施建设属于镇级工贸公司管理,项目收益归属村集体)。养殖公司租赁圈舍等设施实施林下鸡养殖等。每年由养殖公司支付租金,每年租金的80%用于覆盖各村的贫困户分红,租金的20%归村集体。

  此外,农户通过租赁土地可以获得租金,并享有优先参与项目建设务工的权利,从而获得务工收入。

  在继榜洞和十里福坡林下养鸡项目投产运行后,凯棠镇掌甘农业产业园区林下养鸡项目和凯哨南扎林下养鸡项目杨相继投产,凯棠镇林下养鸡规模达到65000羽。如今,榜洞林下魔芋种植也破土动工,凯棠林下经济产业发展也将迎来新的希望。(通讯员 杨通球 龚经汉)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