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全省第二!金华8家省级特色小镇获这类指标奖励

乡村旅游 2019-11-26 18:3619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次土地指标奖励的申报条件以2018年度省级特色小镇考核结果为标准,在创建对象的考核中我市磐安江南药镇、义乌光源科技小镇获优秀;东阳木雕小镇、兰溪光膜小镇、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为良好;义乌绿色动力小镇、武义温泉小镇、东阳花园红木家居小镇、义乌丝路金融小镇为合格。其中,义乌的光源科技小镇和绿色动力小镇奖励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32.9亩,面积居全市第一。

  根据我省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相关政策,要保障支持特色小镇创建的土地要素,对如期完成年度规划目标任务的省级创建小镇,省里按实际使用指标的50%给予配套奖励,其中信息经济、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类特色小镇按60%给予配套奖励。

  据市发改委介绍,我市自推进特色小镇创建以来,已累计获得省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预支和奖励4104.8亩。2019年度共获得557.8亩新增建设用地奖励指标,占全省17.09%,仅次于杭州,位列全省第二。

  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的前身是金华开发区打造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经过多年培育,已形成较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不仅重点培育了众泰、康迪、绿源、信阳、尤奈特、金大等一批新能源汽车整车厂家和电机、电控、电池等关键零部件制造的产业体系,同时还引进了吉利等大型车企的新能源汽车项目。随着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金华开发区在深入发展工业经济、推进经济转型的同时,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的培育和研发,突出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努力把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成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第一大优势主导产业,在工业园区进行专项规划,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发展“电动汽车”和“关键零部件”产业,形成较完善的新能源汽车整车、零部件、关联产品的生产、研发、销售汽车产业链。

  2015年,根据浙江省七大万亿产业部署,为集中布局和有机整合金华新能源汽车产业,金华开发区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为核心,创建新能源汽车小镇,并利用金华汽车庞大的产业基础、充足的配套、成熟的技术以及金华技师学院的人力、人才储备,以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生产的全产业链发展为主体,集中引入整车、电机、电控与电池企业,积极发展产业联盟,聚集汽车服务产业,构建绿色汽车产业与绿色生活、旅游休闲共同发展的有机体。

  2018年9月,兰溪光膜小镇作为环保类小镇,被列为省级特色小镇第四批创建对象。小镇规划面积3.45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1378亩,计划总投资56.48亿元。截至目前,小镇已经入驻企业15家,引进专利技术100余项,总投资78.23亿元,累计投资额完成30亿元。

  下一步,光膜小镇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及细分产业精准培育理念,以更高标准、更高站位、更快速度推进小镇建设,加速光膜特色产业集聚,加快项目落地投产、完善配套功能,全力打造光学膜制造高地。

  东阳木雕小镇于2016年1月列入全省第二批历史经典产业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我市高度重视,全力推进木雕小镇建设。加快项目建设,小镇游客中心、木材交易中心商务楼和公寓楼、木材交易中心二期等10个重点建设项目,倒排时间按期推进。

  有序推进项目招商,完成文化创意区块24家企业投资协议签订和选址;招引中林集团、中国铁建、飞尚实业集团等25家企业入驻木材交易中心。整体提升小镇形象,完成木雕小镇特色VI(视觉识别系统)、导视系统设计并落地实施,完成小镇主要道路和木材交易中心路口标志建设,小镇智慧大数据系统已投入运行;小镇客厅、小镇茶室、手作坊投入使用,卢中一“中缘”体验馆开门营业;完成了小镇旅游专项规划、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提升规划和3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专家评审。

  花园红木家居小镇位于享有“天下红木第一村”美称的花园村,经过十多年创新发展,已形成原木市场、板材市场、雕刻油漆中心、产业核心区块以及红木家具城等红木家具全产业链和产业群,涵盖从原木、板材、锯板、烘房、雕刻、油漆以及红木家具设计、生产、销售的所有产业环节,因此花园创建红木家居小镇具有较好的基础与优势。

  据介绍,花园红木家居小镇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以“红木文化传承地 红木家居聚集区”为战略定位,聚焦“时尚”和“文化”产业,构建文化创意、研发孵化、智能制造、展示贸易、会展服务、品牌营销、物流服务于一体的红木家居全产业生态链,打造创业创新创富乡村振兴先行区、改革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样板区、中国红木产业文化要素集聚区、红木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区。此次入选创建名单,花园将在更高层次上进行引导,融入特色小镇概念并加以规范,通过努力让红木家居小镇向精致化和极致化发展。

  光源科技小镇规划总面积2.99平方公里,是全国半导体照明产业中唯一的特色产业小镇。自小镇启动建设以来,高新区围绕“产业立镇”的战略定位,坚持项目为王,全员奔跑招商,以小镇为核心引进培育了20多个省市重(特)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超500亿元,聚集了华灿光电、瑞丰光电、彩易达、爱旭太阳能和天合光能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了以光电光伏产业为主导的优势产业集群,初步完成了光电产业链和光伏产业链的战略布局,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以上,年税收50亿元以上。

  繁忙有序,高端智能。经过近5年时间的培育,绿色动力小镇已逐渐跻身全球最大汽车动力生产基地。

  目前,绿色动力小镇已吸引吉利集团五大产业项目入驻,总投资超350亿元,主要为欧洲汽车制造技术国产化项目。除2018年底签约的DHT专用混动变速器外,四个项目均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吉利发动机、英伦新能源整车、义利动力总成三个项目被列为省特别重大产业项目。

  上述项目建成达产后,绿色动力小镇将实现上万人集聚,拥有年产160万台发动机、70万台变速箱、10万台整车的生产规模,年产值约465亿元、年纳税约49亿元,将跻身全球最大的汽车动力生产基地。

  武义温泉小镇,浙江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由国土资源部命名的“中国温泉之城”,以 “温泉名城、养生武义”为旅游品牌,2015年成功申请为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之一。空间结构确定为“一轴六组团”,其中“一轴”为温泉风情长廊,“六组团”分别为入口门户印象组团、溪里湾温泉度假组团、溪里村休闲旅游组团、黄塘畈山地康体组团、鱼形湾温泉养生组团、大公山时尚运动组团。

  磐安江南药镇是浙江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之一,也是全省唯一以中药材历史经典产业为主题的特色小镇。以发展中医药产业为核心,入驻中医药相关企业95家,2018年底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53亿元(特色产业投资18.96亿元)。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金华日报 武义旅游 东阳发布 浙江新闻客户端 兰溪发布 义乌发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