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集特色种植、新产品研发、旅游观光、文化创意

乡村旅游 2019-11-26 18:4710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1月8日,淄博市淄川区龙泉镇山东创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久润富硒生态科技园里一派勃勃生机。记者看到,目前正值苹果和梨成熟季节,前来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

  久润富硒生态科技园是以富硒特色产业为主导,集特色种植、新产品研发加工、旅游观光和文化创意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六产”现代农业综合体。

  现场,有几位家长带着孩子前来采摘。“带孩子到这里,不光能吃到新鲜的水果,还能体验农家生活的乐趣!”来自桓台的孙女士说,富硒土壤天然健康,让她更加信赖在这片土地上长出的农产品。

  苹果和梨采摘季过后,在接下来的寒冬时节,这里又将迎来草莓采摘季。“今年我们增加了两个大棚,最大限度满足顾客需求。”山东创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永超告诉记者,久润园区共有6个草莓采摘大棚,天然富硒草莓色泽鲜亮,味纯香甜。

  龙泉镇位于淄川区东南丘陵地带,紧邻城区,是国家级生态镇、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镇、山东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该镇域内土壤中的天然硒元素含量特别适合农作物种植。作为山东省唯一整建制富硒产业镇和天然适硒区域镇,龙泉镇拥有连片土地和水利条件,独特的地理、便利的交通,让这里具备了发展都市近郊农业的先天优势。为此,该镇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规划建成万亩富硒产业园,大力发展富硒生态农业,高效农业走上了规模化发展的“硒”望之路。

  目前,全镇已发展农业合作社十几家,推出富硒产品60余种,富硒产业年产值突破2亿元,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其中,久润富硒生态科技园规模最大、发展最快,已成为当地富硒产业的龙头企业。

  从去年开始,王永超他们思索怎样把经营模式从单纯的农产品种植过渡到更长的产业链条中去,嫁接更多元素,实现进一步转型升级。按照王永超他们的思路,今年主要完成5个方面的改造提升。

  2018年,生态园进园超过7万人次。王永超说,从一产层面,将从天然富硒农产品种植基地转型升级为国家级AA景区,通过旅游采摘、农业休闲与观光,拉动进园人数。同时,利用现有的资源优势,开展研学旅行活动,规划建设研学旅行基地,将有效辐射淄博市约65万名中小学生。

  此外,这里还将建设农业文创园,开发农事文化和淄博市非遗文化,如龙泉铁壶、博山琉璃、淄博刻瓷、淄博陶艺等,实现生产、展示、销售、体验一体化模式经营。

  在游玩过程中,实际体验会让人的参与热情更高。为此,这里还将建设DIY体验中心,把富硒农产品深加工与观光体验相结合,打造工业旅游模式,通过设置课程,教孩子们学习中国传统食品制作,感悟生活真谛。

  产业链升级,离不开研发的力量。为了将农产品的价值放大,这里正在规划建设富硒产业研究院、院士工作站,重点进行富硒功能食品研发,实现农业产业链升级,进一步体现富硒土壤价值,提高产品附加值。

  据王永超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增加了17亩商业用地。富硒产业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研学旅行基地、农业文创园等估算投资1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新增销售收入3000万元,利税560万元。DIY体验中心估算投资500万元,项目建成后将新增销售收入500万元,利税90万元。

  久润富硒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天然富硒农业项目被列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试点项目,合作社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举,成为龙泉镇的一个扶贫基地。基地覆盖带动大土屋等7个行政村的1.12万人增加收入。针对覆盖区内贫困户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扶贫方式。

  通过“富民生产贷”精准扶贫60户,并逐户签订帮扶协议,明确帮扶形式、金额、期限以及双方权利义务等,确保实现户增3600元。

  充分利用农村闲置劳动力,采取灵活务工的方式,由合作社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共安置400余人(贫困户50余人)。

  实施产业链带动帮扶,帮扶贫困户在自家富硒土地上按照合作社要求和标准种植小麦,合作社按照3.6元/斤的保护价收购,高出市场价2.4元/斤,仅此一项户均增收2400元。

  龙泉镇将10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投到淄博久润富硒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然后折股量化到大土屋等7个村贫困人口181户273人,每年按照扶贫资金本金7%的收益7万元用于贫困户分红,年人均增收200余元。

  目前,合作社完成流转土地600亩,涉及275户(贫困户12户),每年支付流转资金60余万元,不仅降低了经营风险和生产投入,而且流转收入均超过村民种粮收入。

  合作社建设观光工厂,集深加工、观光、体验于一体,年加工富硒小麦面粉1.5万余吨,投产后,与1万亩富硒小麦项目基地和2万亩富硒小麦订单基地形成紧密的利益机制和融合发展机制,可直接吸纳贫困群众50余人就业,拉动间接就业500余人。

  久润总经理潘军谈到扶贫时告诉记者,合作社将着重加强富硒农产品电商交易平台、富硒研究院以及十大体验项目建设,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夯实扶贫基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