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发展休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旅游 2019-11-26 18:4914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乡村产业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横跨一二三产业、兼容生产生活生态、融通工农城乡的新产业新业态。

  近几年来,宣恩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以不可抵挡之势蓬勃发展,为乡村振兴建设注入了强大的动力。2019年10月10日,省农业农村厅公布2019年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名单,恩施州共入围22个,其中宣恩县四个,分别是宣恩恩航生态农业观光园、宣恩逛氧吧乡村旅游区、宣恩绍荣园艺休闲农业、宣恩福寿山家庭农场。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市民乐,大有成效。

  促进产业兴旺有“市值”。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的天然融合体,产业链长、涉及面广、内涵丰富。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可以发掘农业的多种功能,夯实一产的基础,推动二产两头连,促进三产走高端,让乡村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让农民的钱包鼓起来。

  促进生态宜居有“颜值”。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金扁担”,可以让乡村的景观靓起来,同时能为市民提供各种服务,让人们享受“好山好水好风光”的视觉愉悦。

  促进乡风文明有“气质”。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有利于结合当地文化符号、文化元素,通过休闲养生、农耕体验等活动,挖掘当地的民俗乡土文化、农耕饮食文化、图腾文化和民间工艺,将其激活、保护、传承和弘扬。

  促进治理有效有“基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以农民为主体、农村为场所,既有小农户和基层组织的自主经营,又有工商资本的参与带动,这一过程中,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将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理念引入农村,影响基层组织管理方式,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体系的建立,有利于激发基层组织自我调整和创新的活力。

  促进生活富裕有“品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能够大幅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就业容量,从而有效提升农村产业的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让农业“有干头、有赚头、有奔头、有念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