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合理避开乡村游的“冬眠期”

乡村旅游 2019-04-25 09:578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一进入冬季,一些乡村游行业就不再络绎不绝、生意兴隆。景区游客稀少,农家乐冷冷清清,民宿楼无人问津,甚至关门歇业,乡村游景区不自然地就随季节进入到了“冬眠期”。

  造成乡村游进入“冬眠期”的原因,无外乎就是冬季无景可赏、无点可看、无地可玩,没有能让游客定睛驻足的景和点。乡村游依赖的是自然风光,四季变换对乡村游的影响极大,特别是进入冬季,那些依靠主打赏花踏青的景色自然消失,依靠主打体验农事农活的景点闭门冬闲,景色的吸引力大打折扣,景点的可观度大幅下降,农事的体验度近趋为零,多重因素叠加,严重制约着乡村游的可持续发展、连贯性发展。

  乡村游一旦进入“冬眠期”,旅游资源和景区设施设备利用率就会降低,甚至出现自然或人为损坏无人看管的现象,极大程度上增加了经营成本,影响着市场主体的积极性,降低了农民稳定增收的能力,削弱了村级整体经济水平的提升。

  同时,乡村旅游正处在起步阶段、成长阶段、未成熟阶段,市场主体实力弱小,经营能力还不强大,敢闯敢拼的劲头还不足,创新的意识还不够,顺其自然、随遇而安、无为而治的思想浓厚,导致应对乡村游“冬眠期”的办法不多、举措不实、力度不够。

  恩施是一个农业大州,在广袤的农村土地上,有延续了千年历史的乡土文化,有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风情,特别是安静恬适的田园风光,更是很多都市人梦寐以求的世外桃源和吸氧去处。乡村旅游是农村成长起来的新业态、新事物,对增加农民收入、繁荣村级集体经济、满足居民休闲消费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有效避免乡村游的“冬眠期”,关键是要可持续、连贯性、高质量发展乡村游产业,让乡村游在淡季不淡、闲季不闲、冷季不冷,深度挖掘和推广乡村四季不同的美景美点,让游客日日有景看、月月能体验、季季有玩点。

  在科学规划、创新新型旅游产品的同时,还需提高服务质量和设施设备建设。克服小农思想、眼前意识和短浅目光,杜绝旺季宰客、宰外地客,消除“宰一个、得一个、赚一个”的观念,做到既顾眼前、又顾长远,确保有“回头客”再来、有“回头客”推介、有新客源慕名而来。

  要立足区位优势和区域特色,打破季节限制,合理开发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不断提升交通便捷力、食宿承载力、通信方便力和卫生服务力,用服务吸引更多游客,满足游客不同需求,增强景区吸引力和舒适度,让乡村游成为推动农业发展的持续源动力,成为农民稳定增收的重要支撑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