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现代渔业产业园:打造高效生态休闲农业

乡村旅游 2019-04-25 10:0310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报讯 站在水下“观光通道”中,六七十斤重的鲟鱼和体型怪异的鸭嘴鱼从身旁游过,引起大家一阵阵惊叹;在水上“空中走廊”,向池中抛撒鱼饵,千尾锦鲤蜂拥而上,游客纷纷拍照发朋友圈……这是日前记者在淮安市现代渔业产业园看到的场景。

  淮安市现代渔业产业园位于江苏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立于2011年,是一座集渔业技术研发、养殖试验示范、科普教育与渔业休闲等于一体的科技渔业产业园。

  在室内养鱼工厂,一片300多平方米的人工湿地草木葱郁,水从这里净化后流至集水池。人工湿地模拟自然湿地结构和功能,由基质、水生植物等组成,利用一系 列生物、物理、化学过程,实现污水的资源化和无害化。产业园负责人余祥胜告诉记者,工厂采用循环水养殖技术,可在封闭条件下对养殖废水进行多级净化处理, 实现养殖废水零排放,节水达90%。

  养鱼工厂还可以对养殖生产全过程的水温、投饵、疾病预防等实行半自动或全自动化管理。余祥胜告诉记者,工作人员能够远程实时监测水质,对养殖生产过程进行 严格监控,保证水产品质量安全。由于不依赖自然环境温度、天气、季节的限制,工厂养殖池能够承载的鱼量大约为每立方米50公斤,是传统露天鱼塘的50倍。 目前,养鱼工厂年产300吨,产值近500万元。

  在产业园科技综合楼,一块“中国科学院桂建芳院士工作站”的牌子引人注目。“通过建立院士工作站,我们的繁苗技术有了巨大飞跃。”余祥胜告诉记者,比如黄 颡鱼雌雄个体差异较大,养殖商品率不高,通过院士工作站建立黄颡鱼超雄繁殖体系,生产后代雄性率达97%以上,可提高经济效益30%以上。目前,产业园每 年向周边地区提供鱼苗5亿尾,带动周边特种鱼类养殖5000亩以上。

  产业园还具备科普与观光功能。记者了解到,目前,产业园建设国际垂钓场1个、国家级休闲渔业基地1个,是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每年接待参观群众上万人次。 融媒体记者 刘海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